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房地产
09年土地市场低迷开幕 并购拿地或将风行各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企业通过并购获得土地储备将成为土地市场的主旋律,通过招拍挂拿地的,恐怕只剩那些具有国资背景或者现金流十分充裕的企业。”

2009年的土地市场仍以低迷态势拉开大幕。

“如果不是看到他们后来签协议,实在不敢相信这是一场土地交易会。”一位参加昆明土地交易会的业内人士说。

在近日进行的昆明今年第一次土地拍卖会上,两块地的拍卖仅花了一分钟就完成了交易。此情此景也在其他城市的土地市场上演,南京、合肥等城市的新年第一拍几乎都是以底价成交或者流拍结束。

事实上,此前地方政府为了刺激土地成交,已围绕出让条件以及土地款支付作文章,包括调整付款方式或者规划条件等,但作用有限。

记者采访的诸多开发商均表示,降低地价以及优惠的付款方式已不是他们是否拿地的标准。即使地价再低,他们也还是会谨慎扩张。

市场颓势难转

1月7日下午,昆明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展开今年第一宗土地交易。结果,仅过了一分钟,交易会便告结束,参加交易的两块土地被惟一的竞买者以底价买走。

当地的开发商表示,虽然这两块土地的均价仅在31万元/亩左右,但如今市况愈下,此两块地能够顺利成交也算开了一个好头。

同样的尴尬气氛也出现在了合肥的土地市场。5日,合肥市一共推出了3块住宅用地参加拍卖,但仅一块拍卖成功,其余的两块土地临时改为挂牌转让。成交地块的楼面价也只是790元/平方米。

而在南京1月8日进行今年首场出让会中,参与出让的4块地中,两幅住宅地块均流标,其中包括此前被业界看好的所街低价地块。

“总体来看,今年土地市场将更加低迷,低迷的表现是成交量继续减少,比2008年还会下降,土地价格也会同步下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

而另一组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08年土地购置面积预计同比减少10%,土地开发面积预计同比减少5%。从土地招拍挂市场来看,2008年以来土地流标流拍及退地现象严重。截至2008年11月末,6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流标流拍约1500块,面积约7000万平方米,相当于2007年总供应量的1/4左右。土地开发面积和购置面积持续下降,去年9月则首次出现负增长。

因此,杨红旭坚信,未来开发商还会纷纷放慢购置、开发土地的进程。

“目前,无法预测土地市场的回暖时间。楼市还将继续下行,而土地市场的回暖滞后于房市回暖。只有当楼市开始回暖时,土地市场才会有所起色。”杨红旭说。

并购拿地或成主流

显然,低迷仍将成为今年土地市场的关键词。

而开发商表现出的谨慎与观望的态度,则将今年他们拿地的预期展露无疑。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在如今紧缩的背景下,企业则将秉持谨慎的过冬原则,盘活原有资金而不是增加投资。经过几年的发展,实际上各企业都有相当的土地储备,而这些储备能够维持企业2~3年内的开发。如果现在多拿一块地反而会占用资金,造成损失。

“今年,企业通过并购获得土地储备将成为土地市场的主旋律,通过招拍挂拿地的,恐怕只剩那些具有国资背景或者现金流十分充裕的企业。”范小冲说。

在范小冲看来,如今,地产企业通过银行贷款缴齐土地款已难上加难,而并购则相对容易获得贷款。

“如果土地持续流拍,大部分的地方政府应该会减少土地的供应,这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做法。但同时保障房土地的供应不会减少,反而会适当增加。”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说。

严金明表示,对于流拍比较严重的城市,政府应该减少供应。而那些虽有流拍但房价地价仍高位运行的二三线城市,应该加大土地的供应。(作者:彭舒佳)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相关文章:
新一轮土地革命破解当前中国经济三困局
土地资本化红利开启: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中国302区县调整土地等别 北京"城八区"为二等
国土部下发土地等别调整通知:京沪穗深占前三
两部委明确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
甘肃以河西走廊沙区为主的土地沙化得到有效遏制
陈锡文:取消户籍区别仍要看实际 莫拿户口换土地
权证办理尚无实质进展 "土地流转第一拍"确定延期
农村改革求"多点突破" 土地及户籍制度等将成重点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