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铁道部:将严处售票中暗箱操作现象 以票谋私铁路人员将解除合同 -大陆赴台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两岸重复课税入第三次"江陈会" -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无新增病例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提议引争议 网民支持 首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发行不低于5亿限制 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东航高层将减薪10%至30% 广发证券原总裁泄露内幕信息获刑4年
首页>>国际经济
奥巴马修补经济刺激计划 就业目标再加1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及其经济团队10日把经济刺激计划中承诺的就业目标从300万调升至400万。

美国《政治周报》说,奥巴马短短一个月内第二次调整经济刺激计划,意在为这一计划在国会获批准增添胜算筹码。

再加百万

奥巴马经济团队两名顾问当天在网上发表一份针对经济刺激计划的分析报告。报告说:“如果缺乏刺激,美国就业市场可能再损失300万至400万个工作岗位”。

报告中的一张对比图表显示,“没有刺激计划”,美国失业率将从去年12月的7.2%升至9%;“实施刺激计划”,失业率在2009年前半年会持续上升,但随后触及顶峰并开始回落。

奥巴马随后在每周例行电台讲话中援引报告说:“这份报告表明,我们的计划可能挽救或创造300万到400万份工作。”

美联社报道,这是奥巴马当选后第二次调高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就业预期,把这一数字从3个星期前承诺的300万增加到400万。

总统选举期间,奥巴马提出要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当选后,他最初提出经济刺激计划时设定的就业目标为250万。随着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去年12月底,他把这一目标调高为300万。

注重企业

奥巴马经济团队发表分析报告前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眼下高达7.2%,为16年来新高。去年12月,全国大约52.4万人失业,致使去年全年失业人口突破260万,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最严重“失业年”。

奥巴马在10日的讲话中说:“这些数字残酷地提醒我们,再也不能继续走目前的路。现在改道还不晚,只要我们能立即采取鼓舞人心的行动。”

奥巴马说,在新提出的400万就业目标中,九成工作岗位将产生于私营部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能源业等。“这类就业机会不仅能让人们在短期内得到工作,还将使我们的经济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其余10%新增岗位将集中在公共服务领域,如教师、警察、消防员和其他为社区提供重要服务的职务,”奥巴马说。

贴心修补

《政治周报》分析说,奥巴马这次调高整体就业目标,且增加私营企业就业岗位比重,表明他有意尝试“修补”经济刺激计划,以赢取国会广泛支持。

国会两党议员先前一直对经济刺激计划中有关工薪家庭减税和补贴地方政府的措施有意见,认为这些措施可能导致支出过多,不仅无助于刺激经济,还会增加国家财政负担。

国会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我们想确定,这(刺激计划)不是一张数万亿美元的消费账单,而能切实达成他(奥巴马)提出的目标。”

民主党国会参议员上周批评奥巴马的计划过于注重减税,对增加就业重视不够。

针对上述意见,奥巴马9日同意适当调整减税政策,10日发表讲话强调增加就业目标。

另外,经济刺激计划先前预计,企业新增工作岗位所占比例在80%左右。这遭到国会共和党议员和部分保守人士反对,认为20%的公职比重过大,新政府不应多“养”60万名官僚。《政治周报》说,可能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奥巴马团队这次加大企业就业目标比例。(张代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奥巴马:全世界都在期待美国 挽救经济事不宜迟
奥巴马宣布新经济刺激计划 将创造就业和增加投资
奥巴马揭经济激励计划细节 为劳工阶层减免税收
奥巴马:欲加速重返月球 应对中国"太空威胁"
成都高一女生获邀出席奥巴马就职典礼(图)
美刊评世界50位最有权势人物 胡锦涛奥巴马入选
奥巴马成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萨科齐张艺谋获提名
布什拟向奥巴马提供国际危机应变方案 助其过渡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