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铁道部:将严处售票中暗箱操作现象 以票谋私铁路人员将解除合同 -大陆赴台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两岸重复课税入第三次"江陈会" -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无新增病例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提议引争议 网民支持 首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发行不低于5亿限制 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东航高层将减薪10%至30% 广发证券原总裁泄露内幕信息获刑4年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资源将整合 虚报瞒报等将被罚 管理办法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中央扩内需措施在一些地方初见成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1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江苏省考察工作,他深入企业、市场、学校和社区,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强调,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狠抓落实,让国家出台的一揽子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早见成效。

企业要勇于创新

9日下午,温家宝来到长江岸边的江阴市调查研究。

阳光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毛纺和高档服装的企业,在展厅里,温家宝认真察看企业的各类产品。公司负责人告诉总理,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产品价格有所下降,但企业靠不断推出新产品,订单没有减少。在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的订货中,他们享有优先权。温家宝听后十分高兴,勉励他们在国际市场闯出更大的天地。总理对大家说,国家的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但企业只有勇于创新和开拓市场,才能经受住风浪的考验。

考察期间,温家宝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并和大家一起讨论调整和振兴行业的办法。温家宝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一要树立坚定的信心。中央出台的一揽子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已在一些地方和领域开始见到效果,一些企业产品销售开始回升,库存开始减少,用电量开始恢复,一些经济指标有好转迹象。在国际金融动荡的情况下,我国的金融业保持稳定。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在困难面前能够坚定地站立住,就有希望实现经济的早日复苏和振兴。二是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

当前要牢牢抓住保增长这个首要任务,用大规模财政投入推动经济增长。同时着眼长远,把扩大内需与行业结构调整和振兴,与技术改造和创新结合起来。三是统一思想、狠抓落实。无论是落实中央政策,还是地方、企业采取的措施,都不能耽搁、半途而废。要抓紧、抓好、抓实。措施早一点落实,我们应对金融危机就会多一份力量,企业就会减少一些损失。抓早了事半功倍,抓晚了事倍功半。

寒风中深情寄语学子

10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常州市高等职业教育园。在三年级教室里,同学们正在上软件课程。看到总理来了,大家纷纷要求总理讲几句话。温家宝对同学们说,应对金融危机,需要解决两个重要问题:一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不发生大的波动,二是保证群众就业而不造成大批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靠发展,也需要通过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职业教育直接为就业服务,应当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

走出教学楼,寒风中上千名学生自发地在广场上等候。看到总理,大家沸腾起来。望着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面庞,温家宝手持话筒深情地对同学们说:“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也坚定了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你们要努力学习。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安全,知识就是幸福。知识可以改变人的命运,也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在职业学校学习,不仅要懂知识,还要掌握技能,更要学会生存。希望你们能够锻炼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用自己的本领为人民服务。”

要让群众过一个好年

入夜的南京灯火辉煌。10日晚,温家宝来到苏果超市,了解节日市场供应情况。这里张灯结彩,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大家正在忙着准备年货。温家宝从一楼走到二楼、三楼,在一个个柜台前详细地察看商品的价格和种类。他说,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最根本的要靠拉动消费,特别是最终消费。要抓住元旦、春节的消费旺季,搞好商品销售。他嘱咐超市的负责人要搞好服务,保证商品的质量,让老百姓买得放心。

在副食品柜台前,一位老人正在选购商品。温家宝握着他的手详细询问年货准备情况。当听说他是一家石化企业退休职工时,温家宝问道,国家今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退休金,拿到了没有?老人回答道,已经通知了,这几天就去领。温家宝笑着说,不光是今年,明年、后年还要提高,要让退休职工日子越过越好。他还告诉大家,中央财政已紧急拨付90亿元,给予城乡困难群众及优抚对象一次性生活补贴,让大家过好节。

看到总理来了,大家涌了过来。温家宝与大家亲切握手,提前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对大家说,一定要备足年货,过一个好年。

离开超市,温家宝来到了玄武区锁金三村社区。在张重高老人家里,温家宝拉着他夫妇两人的手坐在客厅沙发上,详细地询问家里的生活情况。张重高告诉总理,他们是拆迁以后搬到这个社区里的,老两口已经退休了。社区里有休闲室、图书室、健身场所,生活很方便,老伴还是社区舞蹈队的积极分子。家里的年货差不多快备齐了。温家宝笑着对他们说:“祝愿你们越活越年轻!”

离开社区时,已是晚上10时许。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政策解读:扩大内需保增长最大潜力在农村
展望2009经济走势 危中孕"机" 扩内需成首要任务
国外专家热议中国扩大内需:既理智又具预见性
厉以宁:4万亿拉动内需政策今年2月见效
3G能否成为中国拉动内需的一剂猛药被社会关注
“家电下乡”刺激农村内需 协助消化过剩产能
商务部通知鼓励商场节假日促销 为扩大内需作贡献
中国十一部委联手保障扩大内需建设用地供应
国家批准建设西安保税物流中心 彰显拉动内需决心
拉动内需 南京轨道交通企业迎接“提速”商机
周小川:消费内需是我国经济结构中比较薄弱的环节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