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铁道部:将严处售票中暗箱操作现象 以票谋私铁路人员将解除合同 -大陆赴台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两岸重复课税入第三次"江陈会" -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无新增病例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提议引争议 网民支持 首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发行不低于5亿限制 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东航高层将减薪10%至30% 广发证券原总裁泄露内幕信息获刑4年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资源将整合 虚报瞒报等将被罚 管理办法全文
首页>>房地产
四川灾区首批永久安置房抓阄分房 20日前搬新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灾后重建政策·资金·动向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四川灾区首批统规统建永久性安置房完成主体建设

四川灾区首批统规统建永久性安置房完成主体建设

昨日,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200多户村民通过抓阄抽到了自家的序号,按照这个序号不久就能分到属于自己的新房,在今年春节前入住。这标志着四川灾区首批统规统建永久性安置房完成主体建设,进入分房程序即将交付使用。

先抓阄排号再抓阄分房

昨日一大早,棋盘村村民便集聚在村里海虹小学操场内。在学校大门处,记者看到,特殊户家庭名单、安置点分房方案、分房领导小组名单、工作人员名单等全部在进行公示。按照分房方案,所有房源按户型分为六个组,有一人户、二人户、三人户、四人户、五人户和特殊三人户,以抽签形式决定住房。棋盘村支部书记李天平介绍说,有些家庭人员较多、有的家庭中有残疾人,考虑到他们的实际生活情况,给予最大的生活方便,村上特意准备了底楼的房子,并制定了一个特殊户家庭名单,使这部分群众能优先选房。

11时许,抽签开始,工作人员根据每种户型的需求数量制作成序号单,放入纸箱内,每户抽取一个序号。按照这个排列序号,村民将在不久依次抽取新房号。原本昨天直接抓阄分房的,后来考虑到抓阄也有先后顺序之分,分房领导小组临时改成了抓阄排号。棋盘村绝大多数村民也赞成这一更加公平的做法。李天平表示,抓阄确定的分房序号将进行公示,待公示无异议后,将开始分配,分房形式仍然为抓阄。

第1个抓号第82个分房

在黑压压一片人群中,一名小伙子从一个写着“三人户”的红纸箱里摸出了一个小纸团,摊开后,小伙子大喊了一声:“我第82个抓阄分房子!”。

第一个抓阄的小伙子名叫帅闯,今年29岁。帅闯告诉记者,他家的小青瓦平房在地震中垮塌了,他和家人搭建了一个简易过渡房一直住到现在。

帅闯家里有常住人口5人,包括他的父母、妻子和孩子,他自己和父母的户籍落在棋盘村,妻子和孩子的户籍则在都江堰市胥家镇。按照户籍人口每人35平方米的安置政策,他家只能分得105平方米的三人户安置房。“我妻子和孩子在胥家镇享受那边的安置待遇。”

棋盘村四组村民董万明告诉记者:“抽签是公平的,国家都帮我们把房子修好了,房子还这么漂亮,我们还有什么可挑的呢!看样子,今年春节就能在新房里过了。”

8度抗震多为4层小洋楼

向峨乡棋盘村安置点总体呈一线,蜿蜒排列在棋盘村一条较为宽敞的山谷里。安置点占地面积约83亩,规划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所有安置房抗震设防标准均为8度设防。安置点共修建了住房50多幢、492套,将安置棋盘村和红火村的489户、1504人。据李天平介绍,棋盘村共有村民244户、在籍人口792人,全村人共将分得住房274套。

记者在安置点现场看到,新房主体已经竣工,工人们在加班加点完善道路、围墙及绿化设施。房子大多为4层,较低的为2层;灰色屋顶,大部分住房外墙为白色,少量为红色;部分安置房门前还有一个小花园,安置房里都安装了铝合金推拉窗户,浅黄色房门,厨房、洗手间的洁具均已安装完毕,地面还铺设着防滑地砖。

20日前搬家新房里过春节

据了解,向峨乡95%的群众住房在地震中毁损,将重建居民住房55万平方米,其中农村住房45万平方米、集镇住房10万平方米,全部分布在16个集中安置点。目前石碑岗村、棋盘村的整个安置点,以及东林村的一部分建设进度最快,水、电、气、光纤等均已安装到位,正在加紧进行绿化、道路等收尾工作。

其中,石碑岗村共修建安置房15幢、270余套,将解决全村671人的安置问题;东林村位于向峨乡集镇上的安置点共3幢、55套安置房,将解决东林村近200人的住房问题。上述3个安置点的群众预计都将在20日之前搬入新家过新年。

据了解,都江堰永久性安置房的重建目标为45907户,其中统规统建的15263户,统规统建安置房已经开工11148户、140余万平方米,开工比例超过七成,部分已经封顶。(新华社 本报记者 陈松 摄影杨刚 成都商报)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相关文章:
甘肃地震灾区学生告别“帐篷学校” 安置房建成
四川省8月10日前完成重灾区31万套过渡安置房
灾区重建实行特殊土地政策 优先安排安置房建设
两部门明确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资金适用范围
防震减灾法 救灾款物使用违法处分规定 过渡安置房资金管理办法
截止15日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已安装152600套
《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出台(全文)
截至12日 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安装107500套
四川灾区过渡安置房24.51万套 已安装80400套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