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金融危机突尼斯独善其身 成功抵御金融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各个角落。然而,于北非的突尼斯由于采取积极的经济改革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因应措施及时有力,2008年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高达5.1%(2007年为6.3%),而通货膨胀率则有效地控制在5%,在全球金融海啸中可谓一枝独秀。突金融业也是业绩不凡。政府国有商业银行“突尼斯银行公司”和“住房银行”2008年盈利分别增长9.3 %和14 %,而最大的私人银行“突尼斯银行”同期则增长了15 %,外贸出口今年保持21.8的高速增长。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的报告,突尼斯的经济发展在122个国家中排名第35位,在非洲国家排名第一,阿拉伯国家排第二位。

突尼斯之所以能够成功抵御金融风险,稳步发展,主要得力于有一个监管有力、制度健全的金融体系和机制;富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和高级管理人才;严格控制财政赤字;建有完整良好的公共基金系统。此外,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突10月建立了一个由专家和职能部门组成的“全国跟踪委员会”,跟踪监视当前全球经济危机事态的发展,预测评估可能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和风险,并提出相应措施,保护国家利益。为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突尼斯中央银行制定了新的财务、金融管理机制,在2010年前根据“巴塞尔公约2”实行新的银行改革,其中包含建立一整套预防银行金融风险评估措施和制度。不可否认,突尼斯的纺织、机械、电力、运输和旅游服务业等出口外向型行业受到了一定冲击。

本·阿里总统多次主持召开内阁会议研讨对策,并制定了对经济实体和企业实施政策倾斜和经济支持的措施,以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稳定劳动市场,扩大就业。政府还出台了一揽子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其中包括加强道路交通、港口、电力和住房建设等等。而提供大笔贷款推动的“数码工程”建设,也是这一揽子工程的内容之一,即让突尼斯每个家庭拥有一台上网电脑,使70万家庭受惠,即可普及和提高国民电子数码科学技术水平,又可拉动内需。此外,还降低了突尼斯货币第纳尔兑美元的汇率10%至13%。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多米尼克·斯特劳斯访突时,对突奉行的“积极的经济改革政策”大加赞赏,尽管世界经济面临许多困难,但他对2009年突的经济发展形势仍表示乐观。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金融危机卷走美国富翁三分之一财富
棉农忧心忡忡 金融危机导致江苏棉花价格猛跌
谁先摆脱金融危机?经济学家预测美中将率先突围
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官方对央企下达“五条限令”
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2009危机中凸显信心力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演进表
金融危机击垮美"汽车之都" 居民锐减一半(图)
金融危机中各国竞争力调查 中国仍高居榜首
中央正制定两大规划应对金融危机
广东可能成金融危机转嫁的重灾区 发展后劲已下降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