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 10银行斥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首页>>产业经济
京城油价下降风声骤起 消息人士透露下调0.3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多个城市的成品油“价格战”正愈演愈烈,而两大石油巨头在北京地区的油价调整却显得十分谨慎,有关油价的风吹草动也格外引人关注。昨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北京地区成品油价格近日就将下调,降价幅度将在0.3元/升。

10天内中石油、中石化在上海地区的“价格战”已经交战了两个回合,广州地区也有200家加油站纷纷加入到降价行列。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变让中石油、中石化、民营油企、外资油企之间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

在其他城市成品油降价闹得风起云涌之时,中石油、中石化的总部所在地北京市场,却迟迟不见成品油价下调。“北京之所以拖了这么久还没有降,是因为北京地区较其他区域有许多特殊的原因。”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地区是中石油、中石化的总部所在地,如果在北京展开‘价格战’,就显现出两大巨头的针锋相对,非常敏感。而如果其他区域降价,还能找理由表示是各大区公司各自的行为。”

“北京还没有降价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市场的需求,上海、广州这些城市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更大,成品油的需求大幅下降,而北京市场则相对较好。”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此外,他认为,民营油企市场分布状况的差异也是重要原因。“民营加油站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在北京地区民营加油站很少。而这次降价风暴是由民营油企发起的,占据很大市场的民营油企在上海、广州等地降价,当地的中石油、中石化不得不接招应对。而北京地区因为民营油企太少,他们如果降价也根本无法撼动市场。”

尽管有许多的顾虑,但在北京地区降价的因素同样也都具备。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地区也需要消化过高库存,此外,批发价下降,油价仍有下调空间,而其他地区降价也导致了较大的舆论压力。(潘建)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国拟扩建储油基地 美媒担心引油价波动
广东油站全线降价 权威分析油价进入全面优惠期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成品油价短期内难再下调
交通部:目前没有春运票价随油价调整的新政策
成品油价暴跌广州油站低调降价 多为郊区油站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两大石油巨头价格战规模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