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否认HD90假币"高仿真"说法 银行将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首页>>能源
中国拟扩建储油基地 美媒担心引油价波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去年7月中旬飙升至每桶147美元的油价,如今一度跌至40多美元,给石油消费国大量吸纳石油提供了机会。在美国增加石油储备的同时,中国也将完善石油储备体系,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对此,美国媒体认为此举将造成油价波动,国内专家则建议石油储备体系建设应注意保持节奏。

中国出手储备石油

战略石油储备是应对短时期油价大幅波动、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紧张的有效途径,我国在“十五”期间开始了这一方面的建设。

1月4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明确表示,中国应利用全球能源需求下降的时机增加石油储备。他指出,国内一期石油储备基地可容纳1.02亿桶原油,中国正在推进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可以储存1.70亿桶原油。国土资源部7日发布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至2015年)》称,为有效应对资源供应中断,中国将推进建立石油和稀缺煤种、重点矿种的储备。据介绍,中国还将在东南沿海适合建设大规模地下储油库的地质构造区进行勘查,为大型地下储油气库建设提供支持。有机构预计,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2010年将达1.459亿桶,长期目标为5.119亿桶。 2004年起,中国开始规划、建设镇海、舟山、大连、黄岛四大储油基地;同时,以国家、地方、企业商业储备和中小型公司石油储备为主体的四级石油储备体系化已经开始建设。

美媒称此举将影响油价

几乎在同时,美国也开始恢复为其石油战略储备购买原油。对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报道称,中美政府扩大战略石油储备的消息成为原油市场上需求增加的信号,是原油价格近期上涨的原因之一。报道援引美国战略能源与经济研究所主席麦克?林奇的话说,“因为价格便宜,对他们(指中美)来说是买进的好机会。”

《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称,在美国寻机增加石油储备的同时,中国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而且预计还会加快这一步伐──此举可能已经推动油价在近期出现反弹。能源分析师Paul Ting估计,自8月份以来,中国已经向其战略石油储备库注油约2500万桶。他认为中国的库存政策将是决定油价的重要因素。有分析认为,中国对石油的渴求意味着更大的进口量,影响价格的可能性也更大。

福布斯网站去年12月29日的文章称,中国的石油储备数量尚小,但作为仅次于美国的石油消费国,它的储备发展迅速,能吸收相当多的原油,存在潜在的影响力,认为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将造成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6日则批评,中国政府利用商品市场崩溃的机会,买进从石油资源到工业金属、橡胶、糖等各种原材料,而没有设法救助困难企业。

韩国《朝鲜日报》7日的社论称,“中国已联合民间炼油企业和石油流通企业,确保了10亿桶原油储备”,因此呼吁韩国在这方面也不能落后。而事实上,韩国也在收购海外石油公司来储备石油资源。据《朝鲜日报》报道,韩国知识经济部5日表示,韩国国家石油公司正在推进收购原油日产量为20万桶的市价达10万亿韩元左右的海外石油公司。对此,韩国知识经济部第二次官李载勋表示:“目前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和全球经济危机,石油开发公司的价格急剧下跌,因此现在就是收购海外石油公司的绝好机会。”

快慢可以根据油价调节

对外界的反应,国家发改委曾表示,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是为了应对市场突然出现的供应短缺,中国不会利用战略石油储备来操纵油价。而且,中国石油战略储备水平还远未达到90天用量的平均线,难以影响国际市场。

专家认为,中国应按照自己的步骤和节奏建设战略石油储备,快慢可以根据油价调节。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能源专家刘明认为,建设战略石油储备是长期的项目,要注意保持好节奏。战略储备的石油什么时候吸纳,以及吸纳的数量由很多因素决定,在油价低的时候可以考虑多进口。例如,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中近5.5亿桶库存的平均成本就被控制在30美元左右。

北京大学能源问题专家查道炯教授认为,中国现在还缺乏涉及战略石油储备的法律,没有对一些具体内容进行详细规定。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建设中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而且中国不存在像美国那样需要用储备石油来与企业进行市场调节的问题,故如何使用储备石油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环球时报》管克江 段聪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与“石油王国”沙特合建大型储油基地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