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首页>>宏观经济
成思危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开始好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昨日表示,4万亿投资计划中,中央政府的投资达11800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将开始好转,到2011年宏观经济将恢复正常。

成思危在“首届建设创新型国家年会”上表示,到2010年底,中央政府将投资11800亿元。除了2008年四季度下发的1000亿元外,还将在今明两年投资10800亿元。他认为,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平均1元政府投资能带动5~8元的社会投资,但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能带动多少社会投资很难说。

成思危表示,4万亿投资计划将起到拉动经济的作用,但过程不会很快,估计到下半年才能开始见效。他预计,到2011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将复苏。2008年四季度我国GDP的增速应该在8%上下,2009年全世界经济增速1%左右,其中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将会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在4%~4.5%左右。

成思危表示,为了应对危机,企业要加强创新,加强内部管理。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应包括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危机中也包含着机遇,经济下行时,对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是个很好的机遇。

谈到房地产问题时,成思危表示,房地产业的发展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央最近颁布的一系列房贷新政,是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有效举措,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不会改变得这么快,估计要到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才能回暖。春节之前是房地产业最困难的时候,因为大部分开发商这时候需要归还银行贷款,发放工人工资,一些开发商可能被迫离场。(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经济六大猜想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名单出炉(图/简历)
十位专家学者纵论中国经济:“保八”之仗如何打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外贸进出口月度同比大幅下降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消费需求继续较快增长贡献增大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财政收入增速将明显下降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多行业仍呈周期性回落趋势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经济十大预测:物价进一步走低
分析师:中国经济出现底部徘徊迹象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