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能源
俄乌天然气争端 欧洲17国的天然气供应受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七日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进行电话交谈时表示,应当建立由俄乌双方,以及欧盟代表组成的国际监督机构,妥善解决天然气供应问题。

据俄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在电话中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债务问题至今仍未妥善解决,“乌方应在最短时间内全额偿还俄方债务”。他同时指出,若要俄罗斯恢复对乌克兰用户供气,“俄气”和“乌油气”应当根据欧洲市场价水平及价格公式来签署新合同,而且不会有任何折扣和优惠。

梅德韦杰夫强调说,应当由俄乌双方的天然气公司代表、政府能源部门代表、欧盟观察员以及可保障“俄气”和“乌油气”利益的国际公司代表等组建一个监督机构。

他表示,俄罗斯不会退出和乌克兰方面的谈判,并准备在任何时候恢复谈判。他同时指出,不容许由于乌方擅自窃取俄天然气而导致欧洲用户断气。“这种情况不符合现有的俄、乌、欧三方协议和国际契约。”

俄总理普京当天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进行电话交谈时表示,“如果乌克兰近期不开通过境乌方的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将被迫暂停对乌克兰过境管道供气。直到有国际观察员参与的监督机构运作后才会考虑恢复供气。”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自六日以来骤然升级。莫斯科时间七日十八时三十分,“俄气”生产调度中心对该公司过境乌克兰向欧洲供气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随后下令暂停供气。“俄气”方面宣称,乌方违反现有输气合同,非法截留俄供给欧洲的天然气,并完全关闭了其境内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但是乌方则予以否认。“乌油气”发言人泽姆良斯基七日称,俄罗斯已于当天上午完全停止向乌境内天然气管道送气,因此乌方“被迫完全停止向欧盟国家输送天然气”。

俄乌“斗气”导致欧洲多个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中断,据悉,至少有十七个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七日说,在俄乌天然气争端中,欧盟已成为“人质”,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安全成了俄乌双方的筹码,这种局面不可接受。他敦促俄乌领导人立即全面恢复对欧盟供气。

“俄气”总裁米勒八日将与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在布鲁塞尔讨论俄对欧盟的供气问题。“乌油气”公司发言人泽姆良斯基宣布,该公司总裁杜比纳将于八日赴布鲁塞尔与欧盟进行会谈,“并有可能与米勒进行会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塔里木油田年输送天然气首次突破150亿立方米
天然气价改方案可能明年出台 中国式低价恐终结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中石油新增探明天然气储量或再次超4000亿立方米
全国最大天然气站将给北京送暖 缓解用气紧张局面
新疆天然气产量高速增长 年产望达240亿立方米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