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3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何时惠及百姓 -建行中行H股遭外资股东大规模抛售 李嘉诚紧跟 疑点揭秘 回应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首页>>交通
铁路站长算细账话购票:春运买火车票比高考还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临时售票点,人们排队购买火车票。当日,浙江宁波火车站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设置的临时售票点领号窗口和售票窗口同时开放,预售10天后的春运火车票,上万人前来排队买票。新华社发(张培坚摄)

1月2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临时售票点,一名排了两天队的购票者披着棉被等待买票。新华社发(张培坚 摄)

“春运买火车票,比学生高考录取还要难。”在今天(7日)举行的2009年上海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铁路上海站副站长、新闻发言人朱凯平对即将到来的2009年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发出感叹,并算了一笔车票和需求的明细账。

朱凯平坦言,按照户籍来统计,上海市现有外来人口660万人,今年上海在节前共计划运输外来人员105万人次,供需矛盾显而易见。如果外来人口都想通过铁路回家,6个人中也只能有1个人可以如愿,这比高考录取率低多了。

此外,上海地区铁路客运重点保证学生团体和外来务工人员团体预订票,共计25万张以上,“这就好比一锅粥已经舀走了一大半,剩下也就不多了。”上海全市一共开设了180个售票处465个售票窗口,一班车次平均到每个窗口仅有两三张票,这更加剧了窗口售票难,不少旅客反映通宵排队购票,窗口一开就卖完了。

由于今年春节较前几年提前,整个春运也随之提前,学生流、民工流将出现高度叠加,“国家规定大学生放假日期定在1月19日,但1月16日是星期五,正好考完试,大学生返乡将集中在这天,正好赶上春运高峰。”

朱凯平说,目前购票高峰已经到来,1月1日和1月2日每天售出27万张车票,近两天的售票量也都是在20万张左右。除去学生和农民工团体预售票,铁路上海站尽量保证70%的车票要在窗口发售。上海铁路长途运输能力一天是6万人左右,70%也就是每天的长途车票数只有4万张,所以,前往客流较大的四川、重庆、贵州等地的长途车票,在售票窗口显得比较紧张。但若前往广东、山东、郑州、西安、北京、天津等地,相对容易在窗口买到车票。

最后,朱凯平呼吁广大旅客在春运期间应该“错峰”出行,而企业、学校放假也要多考虑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以此来缓解铁路运输压力。 (记者 沈文敏)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2009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将达20.7亿人次
交通部:目前没有春运票价随油价调整的新政策
春运提前启动 近期天气相对平稳冰冻灾害可能性小
中国各地4000多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正式启动
铁道部长:春运“一票难求”现象仍十分突出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 如何避开客流高峰期?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