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经济六大猜想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猜想一:

奥巴马烧得旺第一把火吗

关键词:负增长

危机发源地——美国,今年会是怎样的情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博士张明认为,就金融市场而言,2009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市场会恢复比较正常的运转,而上半年可能会陆续有很多问题暴露出来,比如美国的对冲基金行业有可能还会出一些问题。从实体经济来看,2009年全年,美国经济可能依然是负增长,会持续衰退。也许要到2010年才能恢复到正的增长水平,但要恢复到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即将上任。张明认为,这并不会改变美国政府目前的救市策略,也不可能一上任就能提振金融市场的信心,因为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当然,没有什么能比别人的失败更能衬托出奥巴马的优秀了,所以,当境况稍好时,奥巴马也许将迎来美国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总统上任之年。

猜想二:

全球化无法避免向后转?

关键词:贸易保护主义

今年的主要特点在于发达国家经济衰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减速。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09年或许会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元年,这可能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转折。

程大为认为,在这样一个实体经济遭受重创的沉淀期,政策层面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各国挽救经济危机的手段将越来越少。随着2009年各国先后进入零利率时代,因此在政策层面上,可能都会以财政政策为主,也可能在单个国家爆发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和保守主义倾向,即战后的新自由主义框架也许会在这个时候进行微调。从全球来看,欧洲更会有这种倾向。因为经济不景气,会更加保护自己的国内市场和投资,严禁资本的对外输出。

猜想三:

通用会破产吗

关键词:汽车业

美国财政部已在2008年最后一刻为通用汽车提供了第一笔总额为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市场希望这笔资金作为政府174亿美元救助汽车工业计划的第一步,能够帮助通用避免破产。但《华尔街日报》的最近一篇文章预言,通用今年肯定破产,还给出具体时间是4月底,其原因是国会没有提供通用汽车真正需要的500亿美元。

“美国汽车业等实体产业在2009年的境况应该会持续恶化。现在来看,整个发达经济体都在步入衰退,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在减速,全球的需求都在萎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消费者要调整消费的话,必然是要从耐用品消费开始,像汽车、住房等耐用品的消费和投资的前景都不容乐观。因此,2009年整个实体经济都会继续往下。”张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救助会有一定的帮助,如果这些资金能到位,应该能够避免通用破产,或者说促进产业的兼并、重组,但外部需求是政府控制不了的。在援助之下,资金压力会缓解,但还是要面临一个非常疲弱的需求。市场前景不好,这在2009年不会改变。

猜想四:

欧洲小国命运堪忧?

关键词:重新洗牌

张明认为,欧洲经济在2009年会持续衰退。因为从目前来看,欧洲的情况和美国一样糟糕,由于结构性调整没有完成,出口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因此,欧洲经济也要到2010年才会有一些好转。

“这次金融危机也是重新洗牌的一个过程,各国的竞争优势可能会在洗牌之后以一种新的形势划分,即小国经济和大国经济。欧洲虽然是一个大联盟,但27个成员国之间参差不齐,各国的经济实力又非常小。一般来看,每次经济危机爆发时,受影响较大的都是这种特别开放的小国,而小的落后国家被边缘化,处在全球化之外,反而不会受很大的影响。像欧洲的冰岛、亚洲的韩国这样开放的小国,外资撤出所造成的影响在其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相对较大,因此更容易受到危机的冲击。”程大为说。

猜想五:

俄罗斯为油所困?

关键词:石油经济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林娜此前预计,2009年俄罗斯经济增速为2.4%。世界银行在2008年11月也曾预计2009年俄经济增速约3%。对比2008年的6.8%至7%,2009年的俄罗斯要从天堂回到人间,对此,惟一可解释的原因是,石油价格已经降到了“地狱”水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新能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韩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估计2009年俄罗斯经济至少在前三个季度都不会太乐观。由于俄罗斯经济很大一部分是靠石油出口来拉动,如果石油出口上不去,经济肯定会受到冲击,同时跟石油上、下游有关的一些产业也会受到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在70-80美元/桶的价格水平上,俄罗斯的油气企业才能维持正常运转。因此,全球油价短期内不上涨,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就会很大。

猜想六: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关键词:中国制造

程大为指出,“中国制造”在2009年将会是一种内涵性的产业优化,当然这种变化存在着相当大的困难。今年会是一个转折,未必能有一定的结果,但一系列积极措施对它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程大为指出,中国目前在机械、电子、化工制品等产业领域比较有优势。这三大产业潜在的影响能力,美国都很害怕。在WTO的谈判中,美国也主要是在这三个产业上对中国施压。她认为,2009年,这三大产业会在原先优势上的继续提升。

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对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前景相对而言比较乐观。我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会出现上半年较冷、下半年稍热一点的局面。上半年的增速可能跌到8%以下,但是下半年,随着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放松货币政策效力的显现,会重新回到8%以上。”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09年底是全球经济关键时点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重创全球经济 不会拖垮中国经济
08全球经济十大悲情败局 华尔街震荡 油价先扬后抑等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正面临二战后首次衰退
世行半年报:东亚无法避免全球经济风暴的影响
明后年全球经济将更加困难 中国将起更为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报告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至1%
联合国发表报告: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不到1%
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全球经济将面临通缩风险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