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草拟境外投资规定 1亿美元以上需报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昨就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本报记者 吴婷

记者7日从商务部了解到,《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草案已经完成,并在商务部网站公布征求公众意见。

商务部称,此《办法》的出台,是为了促进和规范境外投资。

草案规定,企业开展以下情形境外投资应当按规定报中国商务部核准:在未建交国家的境外投资;在安全风险等级高国家(或地区)的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境外投资;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

地方企业开展以下情形的境外投资应当按规定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中方投资额1000万美元及以上、1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能源矿产类境外投资;商品城类境外投资;房地产开发类境外投资。

对于能源矿产类境外投资核准,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征求驻外经商机构意见;其他情形的境外投资核准,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可视情征求驻外经商机构意见。商务部或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类境外投资,还应征求国内有关商、协会的意见,以作为核准时的参考。

草案的及时出台,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了切实的依据,而国家也鼓励企业境外投资。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商务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明确指出,要积极运用财税、金融等手段,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并购拥有先进技术、知名品牌和营销网络的境外企业。

草案称,商务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从履行公共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角度核准企业的境外投资。境外投资经济技术可行性由企业自行负责。

该草案还规定,企业境外投资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商务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不予核准:危害我国和东道国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和政策;可能导致中国政府违反所缔结的国际协定;涉及我国禁止出口的技术和货物。

商务部解释称,本办法所称境外投资,是指在我国注册的各类企业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所有权、控制权或经营管理权以及其他权益的行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投公司:去年9月起已调整境外投资计划
外汇局再出新招助推企业境外投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中央51.1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鼓励境外投资 六举措促结构调整
境外投资机构对A股积极态度 新批2家QFII闪电开户
国土部官员:将为矿企境外投资提供政策支持
外汇局:适时出台完善外汇政策力挺企业境外投资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