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振兴规划将出 车贷利率有望降至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车贷终端利率逾10%,未来或会降至6%

⊙本报记者 吴琼

中国实际汽车贷款利率有望打“六折”。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即将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中,扶持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主的汽车信贷是重要一环。未来可能出台相关措施,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而车贷利率或将因此受益从此前的逾10%降至6%。

上海证券报获悉,在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创造更宽松的汽车贷款环境是其中重要内容。而此前,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也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建议,改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是促进汽车市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一位了解内情的汽车集团高层表示,在提交“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前,各大汽车企业都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改善以汽车金融公司为主的融资环境,开拓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具体而言,包括鼓励发行中期票据、发行债券等。

目前困扰汽车贷款的主要因素是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很窄。据2008年2月,中国银监会发布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于“接受境外股东及其所在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和境内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接受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保证金和承租人汽车租赁保证金;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等。”

“由于存在各种障碍,很难通过发行金融债券扩大汽车金融公司资金来源。”国内一家大型汽车集团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汽车金融公司目前资金主要来自于股东存款和一些资产证券化业务。但规模都不足以支撑汽车金融公司大发展的需要,且融资成本较高。”

“目前汽车贷款的终端利率实际上在10%左右甚至更高,但现在银行3至5年的贷款年利率为5.76%。如果开拓新的金融品种,那将可以解决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成本高的难题。”上述汽车集团负责人表示,“目前3年或5期的债券利率约3%,如果按此融资,那么购车者可以享受到6%的年贷款利率。这将远低于目前的汽车贷款利率。”

一旦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购车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指出,全球汽车贷款比例约为70%,美国贷款购车比例约80%至85%,德国70%,印度60%至70%,中国已从2004年的16%下降到8%。如果汽车贷款比例恢复至13%,那么将推动汽车销量增长4%左右,且每年还会有小幅增加,这将成为扩大汽车消费内需要的长效之举。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银行须严防车贷风险
首付八成五年车贷重出江湖 贷款买车哪种划算?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