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以色列总理开出两大停火条件 以军攻击加沙联合国学校45人丧生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3G牌照或7日发放 中移动将率先获TD牌照 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首页>>政策解读
我国外贸政策频繁出手 保出口应打"长短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半年内四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提高企业预收货款结汇比例、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最近一个时期,我国外贸政策可谓频繁出手,不断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着意打赢出口这场“保卫战”。

观察人士指出,在外部环境恶化、国内结构性政策调整及经济周期变化三重压力下,为了“保出口”,外贸政策亟须远近结合,打出“长短拳”。

短期来看,已付诸实施的出口退税率上调、贸易产业政策放松、人民币汇率变化等措施,有助于缓解出口企业困难,但仍然存在调整的空间。

从财税政策看,从2008年下半年起,我国出口退税率已连续4次上调,涉及纺织、服装、轻工和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作为中性贸易政策,国际上多实行“全征全退”,以避免商品在出口国和进口国双重征税。我国出口退税率最高值为17%,但目前仅有部分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享受最高退税率。可以预期,如果外贸形势继续恶化,继续提高退税率,甚至实现全部产品足额退税也不无可能。

从产业政策看,目前着力点在于占外贸总量40%的加工贸易上,如放宽加工贸易禁限类目录、提高加工贸易产业产品层次等。而在促进服务贸易,支持服务出口等方面,也有一定空间。有关部门已开始研究相关鼓励措施,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已上报国务院,服务外包产业有望获得财税政策、灵活的用人用工政策等若干优惠。

从汇率政策看,出于对出口下滑和经济形势的考虑,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大。人民币汇率2009年有望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也有望得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撑。

尽管从政策层面看,中国仍有一定调控余地,但中国出口正经历从成本冲击向需求冲击的转变,短期政策提振作用相对有限。中国出口有可能经历长期低迷。这就需要从长计议,标本兼治。

从长期来看,国家政策调整要兼顾“保出口”和“促升级”双重目标,利用内外部环境趋紧加快出口结构调整,在产品结构上求新求变,不断升级,方为渡过危机成功之道。

一方面,为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增长,各国纷纷加大公共开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对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提供了难得机遇。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风险环境不断恶化,不少国家地区信用风险、结算风险明显升高。加强多边贸易谈判、改善出口企业融资担保条件、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等制度建设,也显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更重要的是,应进一步致力于提高出口企业的技术革新能力、完善创新基础设施,使企业能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加产品种类。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产业升级和出口结构调整,最大程度减少因外部需求缩减带来的冲击。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我国外贸政策将基本稳定
广东外贸政策大转向:一般贸易补缺加工贸易
商务部首次表示:中国外贸政策将适时调整
直播:商务部负责人解读外贸政策和贸易结构改善措施
商务部负责人解读外贸政策和贸易结构改善措施
今年外贸顺差增速有望放缓 外贸政策将温和微调
中国外贸政策调整见效 "两高一资"商品出口下降
"刚性"手段为顺差刹车 中国将微调外资外贸政策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