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以色列总理开出两大停火条件 以军攻击加沙联合国学校45人丧生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3G牌照或7日发放 中移动将率先获TD牌照 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首页>>交通
2009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将达20.7亿人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王敏、林红梅)记者从6日交通运输部举行的2009年春运交通运输保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道路的运输客运量预计将达到20.7亿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水路运输的客运量,将达到310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比,增长8%。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说,针对今年春运的客流情况,在运力配置上,春运期间将投入大中型营运客车76万辆左右,日均发送班次将达到210万个左右;水路将投入客运船舶13000多艘,可提供的客位约60万个。这个运力的配置和投入,基本能够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的需求。

今年春运从1月11日开始,到2月19日结束。据预测和分析,今年春运客流形势将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外出务工人员将提前返乡,在春运前出现小客流高峰。何建中说,从元旦休假到11日,就可以看出一个小的客流高峰已经形成。

元旦和春节相隔比较近,节前客流相对比较集中,节后相对比较分散。节前主要是农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对比较集中。节后主要是外出务工人员,可能会提前离开家乡去找工作,或者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而学生将会在春运后期返校,所以节后的客流将会比较分散。

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向存在不确定性。据分析,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会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一部分会留在当地找工作。同时,随着拉动内需工作的开展特别是随着大建设和新的建设区域的形成,这些外出务工人员会到新的地方去找工作,所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向存在不确定性,但相对会集中在比较发达的区域及一些新建设区域。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物资运输和人员出行畅通,交通部提出五项措施,对有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突发事件等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据介绍,五项措施包括:完善落实春运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加强省际之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确保道路畅通;加强公路、水路的巡查、监测和监控工作,确保随时畅通;做好除雪防滑的准备工作;落实应急运力和应急通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交通部:目前没有春运票价随油价调整的新政策
春运提前启动 近期天气相对平稳冰冻灾害可能性小
中国各地4000多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正式启动
铁道部长:春运“一票难求”现象仍十分突出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 如何避开客流高峰期?
北京10对春运临客开行时间确定 部分在春节之后
春运高峰1月11日到来 广州等地可电话预订 2012年不再买票难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