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G牌照或7日发放 中移动将率先获得TD牌照 三大运营商谁最受益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首页>>贸易发展
樊纲:外商直接投资有所下降 中国仍是资本正流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樊纲。(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针对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的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日在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外汇储备额的波动与所持资产价格变化导致账面价值变化有一定关系,但中国当前仍然是资本正流入状况。

2008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于1.9万亿美元,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一。这引发了市场关于资本大规模流出中国的猜测。

“过去三个月资产价格变化非常大,特别是欧元变化特别大,这些价格变化会导致外汇储备账面收支价值的变化。贸易顺差仍然在增长,这几个月屡创新高,外商直接投资虽然有所下降但在估计之内,总体来讲资本还是正流入。”樊纲称。数据显示,1-11月中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金额864.1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9%。

樊纲同时指出,居民收入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最近几年一直在下降,是制约消费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所以短期内刺激消费政策的作用非常小,还是要从改变收入结构这个长期因素上考虑这些问题。(记者苏曼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08年1-10月全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810.96亿美元
中国外商直接投资连续下降 断言大规模撤离尚早
统计局: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出现连续3个月下降
商务部下放外商直接投资内地房地产备案权
各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情况:制造业仍是投资主要产业
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各区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情况
医疗服务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建筑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07年1-12月(外商直接投资)利用外资分国别/地区分析表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