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出口步伐明显放缓 今年形势仍不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年年终,中国全年巨额贸易顺差数据总会招来外国媒体的一片非议之声,但是今年这些声音中却多了一些“同情”。去年下半年,一场金融危机严重拖累了中国进出口贸易,尽管据中国海关总署估算,中国2008年贸易顺差将达到2900亿美元,比2007年的2622亿美元增长10%,但与去年48%的增速相比,情况不得不让人忧虑。

去年11月进出口双双下降

中国海关总署1月4日表示,2008年全年,我国的进出口总值将达2.55万亿美元,增幅在18%左右,全年顺差在2900亿美元左右。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国外需求的萎缩,2009年中国进出口可能出现持续下滑,增速在5%以下。与此同时,海关总署还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8年前11个月的对外贸易数据。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形势在11月时急转直下,月度进出口总值自2001年10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月度进、出口增速则为1998年10月来首次同时呈现下降走势。其中11月出口1149.9亿美元,由上月增长19.1%逆转为下降2.2%;进口749亿美元,由上月增长15.5%逆转为下降17.9%。

法新社4日报道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报告说,(29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比两周前中国国家发改委估算的要多100亿美元。如果真是这样,则意味着中国的贸易顺差比2003年已经增长了11倍,充分证明中国作为出口大国的耀眼崛起。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遭受全球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特别是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将枯竭。世界银行预测说,中国在2009年的经济增长将只有7.5%,这么低的增长速度在19年里还不曾看到过。

中印双边贸易额大幅增加

专家表示,纵观中国前11个月的进出口表现,有几大趋势。首先是一般贸易进口增长快于出口,顺差减少。加工贸易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其次,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仍然占有半壁江山,但是增长已经放缓;而国有企业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此外,从贸易伙伴来看,在中国10大贸易伙伴中,欧盟继续稳坐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交椅,中欧双边贸易总值达3929.4亿美元,增长达22%,大大高于同期中美、中日双边贸易增速10.4%和6.8%。中国对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出口增长9.6%,增速回落了5.6个百分点;对第三大贸易伙伴日本则依然保持贸易逆差。印度成为2008年中国贸易伙伴中的亮点。虽然印度位列第十,但是中印双边贸易总值为483.8亿美元,增长高达41.6%,增速位于前10大贸易伙伴之首。

美国彭博社4日的报道认为,按照中国海关对全年贸易顺差的估计,表明12月中国贸易顺差有可能比11月进一步减少。“上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有可能滑落至5.5%,为15年来的最低水平。由于出口减少和许多企业减少库存,使得第三季度中国的制造业缩水,加速了这个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经济放缓。”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拖累全球经济衰退,使中国出口企业面临巨大压力。这有可能使中美贸易更紧张,贸易摩擦更多”。

今年对美出口还会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研究部主任李伟认为,在中国总体的出口格局中,美国仍然扮演关键角色。尽管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就单个国家来说,与中国的贸易规模都无法与美国相比。所以美国经济下滑,需求下降对中国的出口影响最大。据他们预测,在2009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将继续滑坡,而且可能幅度不会很小。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增长很快,但是基数比较小,能够吸收中国出口的量是有限的,对缓解中国出口困境帮助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出台一些防止出口下滑的政策,又可能引起美欧的指责,认为这是中国在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因此,以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必须要进行改变了。

来源: 法新社

相关文章:
商务部门将向相关出口企业披露国外银行资信状况
《2009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分级发证目录》
商务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口收汇风险防范工作通知
钢材出口许可证制暂时取消 专家:不受根本性刺激
成立"非常对策小组" 韩政府牵头推动对中国出口
08年铁矿价涨幅96.5% 中国钢材出口创月份新高
中国出口应靠低端产品?龙永图:再产30年衬衣
出口许可证签发工作规范(全文)
韩国政府鼓励收购中国破产企业 以挽救对华出口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