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酝酿提振楼市 更优惠房税政策或出台 开发商将调价促销 -铁路方面回应:"黄牛党"手上为何总有票?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首页>>国际经济
朱民:全球救市十条解决2.5问题 中国V型上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多灾多难,却又令人怀念。临近年底,金融危机又加重了这一年的灰度。冬天在持续,2009年世界经济的形势将发生更大变化。在这一年,中国经济形势、结构和政策将如何变化?中国的资本市场跟金融环境将如何变化?中国的企业又该有怎样的应对?

近日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阐述自己的观点:60年首次美日欧经济全线衰退 中国经济进入“V”型调整期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

他表示: 3个多月过去了,现在回头,现在基本的问题是:市场危机结束了没有?这场危机在什么样的层面上影响实体经济?在什么样的层面上和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的经济?

救市十条

第一,全球的经济危机仍然继续。流动性的紧缩状况远远超过1998年的情况,我记得9月16日去法国,我下飞机的时候问他们的拆借利率是多少,他们告诉我是历史上以来最高的,表明市场是高度的恐慌,与此同时,股市大幅度下跌。

市场急剧恐慌,政府就开始大规模的入市救市,但是我们认为政府的救市起步还是晚了。我把政府的救市归纳成十条措施,政府进入市场救市,第一件是减息,这是传统的方法,各国的央行忙不迭地减息,美国先后降息,最近美国降到0.25;第二是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这个也是一个典型的办法,全世界已经投放3.6万亿放入市场救市;第三是制止卖空;第四是直接给金融机构注资,这是一件比较有意思的情况,以前也有,但是比较少,这次是大规模,但之后的问题很多;第五是直接向企业购买商业票据。这是整个政府救市过程当中产生的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救市规模越来越大,资产负债在过去三个月迅速的膨胀。这是一个巨大的,而且会影响全球经济运行的一个根本性的变化;第六就是做这些事情以后,金融机构,央行进一步的商业化,必须要往前走;第七个是对住房抵押贷款者提供帮助,比如信贷违约等等;第八个是对中小企业贷款和担保;所以第九个就是大规模的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第十是通过IMF对中小型经济支持防止危机绵延。

这十件事做了以后,我觉得解决了两个问题或两个半问题,第一个解决居民的挤兑问题;第二个保证大银行不倒闭;另外一半问题,大家意识到这是需要全世界联合的行动来共同救市。

美日欧不同衰退故事

这次1.4万亿美元的损失还有5600亿要核销,9千亿美元的核销把这个世界搞的无数银行破产,所以到时候还会有无数的对冲基金公司、银行会倒闭破产,也还会有很多的机构受到损害。现在这个损失在逐渐的打开。

金融逐渐向实体经济侵蚀,对G-3经济会有一个长期的衰退。密歇根大学的信心指数和居民消费指数下跌非常的厉害,美国大概有一年左右低于1的增长,紧接着要有4-6周低速增长,所以还是会有衰退的情况。现在美国的下滑还只是开始,还会有一个更大的衰退。

欧洲的经济也会衰退,但是欧洲的衰退和美国的衰退故事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第一欧洲金融的比重很重,欧洲金融业占GDP是28%,美国只有20%,日本是19%。金融业本身受创会给GDP带来下降。另外欧洲的泡沫比美国还要厉害,现在欧洲同样面临一个巨大的房价调整和因此引起的金融和经济危机。欧洲也是靠出口来拉动经济,现在美国危机导致没有出口,所以也会影响欧洲。OECD的指标下滑非常的厉害,所以欧洲的危机要比美国还要更进一步的严重。

日本,支持经济增长主要是出口,日本还有一个比较不利的因素,日本没有货币利率,日本的利率为零已经有7、8年了。也就是说,日本在财政上早就破产,所以没有办法进一步用赤字融资来进行刺激政策。日本是一个被动的经济,汇率跟全世界走,所以导致日本的经济跟全世界走,这使日本未来面临很大的问题,所以当全世界经济萎缩时,日本是被动地跟着萎缩。

如果我们把整个加起来看,估计今年或者是2010年全世界会进入第三轮经济衰退。今年是60年以来第一次美国、欧洲、日本全球发达经济进入同步的衰退,三大经济增长会为零。经济增长在1.5-2%的推动力将会是在发展中国家,所以发达国家对经济增长推动力为零,我们关注的是增长,而不是存量,所以这是今年一个很大的变化。

中国经济“V”型上下

中国的经济会进入一个比较大的“V型”调整。2007年中国11.9%的GDP速度里面外贸的贡献度是2.7%,而今年外贸GDP贡献度会是零,中国大概有7%的GDP增长率。房地产占GDP2%,整个经济因为这两个支柱的下滑,所以下滑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中国第一次出现交通运输的负增长,电力的负增长,我们现在钢的产量从6亿吨变成4亿吨,铁矿石挤压1亿吨,所以整个库存的变化,价格的下降影响非常大,使得资产价格快速下降,所以整个国民经济的下滑应该是非常厉害的。

现在国家拿出4万亿推动增长,这可以把中国经济迅速往上推,可能给中国经济产生一个“V型”反弹,但是,往上“V型”的反弹和往下“V型”的反弹,上下的行业完全不一样,上的是就业、税收,下的是没有利润没有税收就业仍然是一个未知数,虽然我们会有一个巨大的反弹,但也会面临一个巨大的结构调整,这是2009年中国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总体来说,明年的财政会非常的困难,因为没有工业利润你没有税收,没有房地产投资哪来的税收,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结构性调整。

所以归纳成四个方面,一,2009年将是全球经济最为动荡也是风险和机遇并存的一年;二,G3经济“L型”衰退,市场和经济持续波动,60年首现,全球格局变化;三,中国经济“V型”调整,在扩张的政策中调整结构和增长模式;四,把握未来:新时代到来,新经济周期到来。

这次金融危机表明美国以借钱消费的模式不能再持久,也表明中国以投资和出口为主导模型也不能持久;表明纯粹的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来推动金融发展不能持久。所以,在这次金融危机里面,全世界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怎么样改变根本的增长的模式,这个问题会涉及到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和经济,涉及到全世界所有的企业,也会涉及到所有个体。

来源: 上海证券报王颖 整理

相关文章:
救市风声再起 李稻葵建议“社保基金买大小非”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国务院披露“救市”轨迹 中国借势推关键领域改革
美国救市巨资一半去向不明
08股市八大澄清 范福春从未说过政府不救市
世行研究员:各国政府没必要下这么大力气去救市
南京查处低价房 称对老百姓负责 地产业救市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地产业酝酿新救市行动: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连续重拳出手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