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首页>>宏观经济
十位专家学者纵论中国经济:“保八”之仗如何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的新篇章已经翻开。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扩内需、促增长”的重大举措能否如愿发挥成效?中国经济何时能够重返平稳较快增长的轨道?沪深股市将走出怎样的行情?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可能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10位知名经济学者和专家,力图勾勒出2009年的中国经济新图景。

李扬 下半年有望重回较快增长通道

“依靠较高的投资率,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重新回到平稳较快增长的通道,成为率先走出经济下滑的国家。因为,那些保证我国经济整体处于上升通道的基本因素大都没有发生变化”。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今年GDP有望增长8%-9%

李扬认为,在出口受挤压、消费难有较大改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要保持增长,仍然要依靠投资,保持较高的投资率仍是重启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而长达20年来的高储蓄,为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利基础。中国经济2009年将呈现介于“V”与“U”之间的调整,出现“L”型的可能性不大。

他表示,鉴于我国的高储蓄率至今仍然存在并将延续,以及我国的工业化正处于中后期、城镇化正在加速进行,可以合理地判断:今后5-10年,我国经济仍然可望保持高增长的势头。2009年GDP有望增长8%-9%。

李扬指出,鉴于我国目前已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重启经济增长不能重复过去30年的投资格局,必须转变投资方式。首先,启动投资需要放开准入管制,允许民间资本、外资等各类资本进入传统上由政府垄断的领域;其次,投资项目必须具有商业可持续性,否则会为未来的发展积累不良资产。鉴于大量投资将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必须考虑对各类基础设施的定价机制进行改革,为投资创造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环境;此外,还应杜绝“大跃进”式的一拥而上。

对资本市场相对乐观

2008年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9项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被社会称为金融“国九条”或“金九条”。

李扬提醒大家注意“金九条”中关于利率的表述与过去表述的差别。“金九条”指出要“发挥市场在利率决定中的作用,提高经济自我调节能力。”过去央行的表述一直是“发挥利率在市场调控中的作用”,两者间存在很大差别。李扬认为,“金九条”的表述,着重强调了实现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性,强调了市场自我调节的重要性,并且从贷款、贴现等方面具体指出了利率市场化的主要领域。

在谈到对外汇资产的管理问题时,李扬表示,因石油和黄金价格波动较大,我国的外汇储备目前不宜用于购买这两种商品,相对而言,美国国债依然是较安全的投资品种。他认为,我国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和资产结构,应根据我国对外贸易的币种结构和资金跨境流动的币种结构来确定,不能频繁变动。那种根据外汇市场汇率变动来“及时”变动外汇储备结构的想法,体现的是我国股市中散户投资者的“追涨杀跌”心态,这在管理我国战略资产时不可取。

李扬对2009年资本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植根于中国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之中,因而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记者 卢晓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外贸进出口月度同比大幅下降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消费需求继续较快增长贡献增大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财政收入增速将明显下降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多行业仍呈周期性回落趋势
2009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经济十大预测:物价进一步走低
分析师:中国经济出现底部徘徊迹象
众机构解读中国经济 料09年将重获高速增长
外媒称08最大赢家是中国 经济将先从困境中恢复
中国经济或在09年中转抑为扬重回快速增长
中国经济景气深度下行 工业生产增速快速下滑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