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首页>>贸易发展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预警保证我国粮食安全

李国祥说,跨国粮商的目的是通过跨国战略谋求高额利润,他们通过影响世界粮食价格和粮食生产的结构来达到这个目的。中国对粮食需求大,跨国公司一旦进入中国粮食市场,就会加大中国粮食市场的波动,同时影响到国内的粮食安全。

“海关的预警对于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很重要的意义。”李国祥说。

对于大豆的前车之鉴,李国祥认为,大豆加工的60%以上受到跨国企业的控制,大豆食用油和饲料价格也受到跨国企业非常大的影响,忽高忽低,损害了豆农和收储企业的利益。这里面,很大程度上是跨国企业在操纵,在国内加工企业进入市场时,把价格降低;当国内加工企业退出市场时,他们就把价格抬高。

他建议,加强政府对其他粮食产品的干预力度。同时,不仅要扶持中粮等大企业,还要对中小企业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比如放松流动资金的贷款,保护中小收储企业。

粮食流通需改革机制

对于外资进入我国粮食流通领域,中央党校三农问题专家徐祥临表示,我国的国有粮食流通体制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我们需要的是改革机制,不是非得要外国资金进入。因为粮食流通涉及到国家的命脉问题。

2004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后,国家级的粮食储备归由省一级负责,业内普遍认为这一级的粮食是有保证的。而地方粮食储备有的选择了行政保护,有的则进入了市场。徐祥临对此的建议是,可以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粮食储存环节负责粮食的收购,并由国家统一调度。

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日前也表示,将督促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并将适当增加大中城市、重点地区和薄弱地区的小包装成品粮油应急储备库存,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加大粮食临时收储力度,满足农民售粮需要。

经济学家茅于轼近日则撰文指出,按照联合国的标准,储备粮应该是年消费量的14%~17%。我国因为有过大饥荒经验,所以储备粮特别多,估计达到40%左右,超出联合国标准的两倍。粮食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因为储备有损耗,有成本。过高的储备是不必要的,也是不经济的。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明年粮食可能过剩300亿斤 2009年突出稳粮增收
全球另一场危机在迫近:粮食富余时代已过去
金融危机加深 明年将有10亿人因粮食短缺挨饿
18亿亩耕地是中国粮食安全屏障
粮食署向哥伦比亚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民众提供援助
国家粮食局解读秋粮收购 保持粮食市场和价格稳定
路透:中国将增加粮食储备 建大粮仓
四川粮库失火引粮仓空置问题 粮食局称储粮达标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