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石油双雄上海价格战传被暂停 最多降8% 成品油销售或转向买方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首页>>国际经济
2009年经济十大预测:油价寻求新均衡粮价走势存变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油价寻求新均衡 粮价走势存变数

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不仅逐渐向全球扩散,而且不断冲击实体经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严重低迷,石油需求增长显著放缓,持续多年的全球石油供求脆弱平衡状态有望得到缓解;为了控制油价过度下滑,欧佩克将会推出限产保价政策;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金融创新受到遏制、全球流动性收紧,商品期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特别是百年一遇的华尔街金融惨状将会使投机者对未来金融乃至经济的预期发生彻底改变,因而投机炒作的影响力有可能减弱;影响国际油价的地缘政治风险始终存在。总体来看,国际油价有望从历史高位回落,预计纽约市场(WTI)原油期货年均价格将在每桶60-80美元附近寻求新的均衡价位。预计2009年上半年的粮价走势会持续偏弱,但是下半年价格的走势仍有很大不确定性。

一、2009年纽约市场(WTI)原油期货年均价格将在每桶60-80美元附近寻求新的均衡价位

1、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严重低迷,世界石油需求增长明显放慢。面对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所遭遇的最危险的金融冲击,世界经济正面临着严重下滑局面。全球经济严重低迷将导致石油需求增长大幅减少,供求紧张状况得到缓解。2008年,国际能源署12月份报告显示,2009全球石油需求量为8630万桶/天,同比增加50万桶/天,增长0.6%。欧佩克在11月份石油月报中预计,2009年全球石油需求量为8668桶/天,同比增加49万桶/天,增长0.6%。而美国能源情报署12月份短期能源展望月报预计,2009年全球石油需求量为8530万桶/天,同比下降45万桶,增长率为-0.5%;其中,石油需求增量主要来自发展中经济体,非OECD亚洲国家和地区日均石油需求增量为16万桶,而OECD国家日均石油需求增量则下降101万桶。

2、世界石油供给有所改善。尽管石油供给的短期弹性较小,高油价很难刺激石油供给在短期内显著增加;但是,石油供给的长期弹性比较高,据研究表明,石油供给长期弹性可达0.75-1。连续多年的高油价刺激石油领域投资扩大,特别是欧佩克国家针对上下游的产能扩张计划逐步得到落实。另外,世界经济减速使得石油需求增长放缓。因此,2009年世界石油供求紧张状况有望得到较大改善。当然,欧佩克组织会根据石油供求状况及油价走势做出限产保价政策。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