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国际经济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09年底是全球经济关键时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09年年底对全球经济而言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但这个“关键时点”对西方发达经济体和亚洲新兴经济体有着不同的意义。在这一转折点之后,美国和英国经济可能出现反弹,但估计反弹幅度甚微,而亚洲国家则会呈现强劲而持续的反弹趋势。

西方国家经济前景堪忧

对于世界经济未来发展前景,李籁思认为,西方国家经济衰退的影响将在2009年进一步蔓延到全球,世界经济因此将经历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他预期,今年西方国家将在衰退深渊中挣扎,2010年仍将处于停滞状态。比如英国经济明年虽会出现复苏迹象,但想要恢复至2008年夏天水平至少得等到2011年底。美国经济真正复苏可能从2010年开始,但复苏力度将极其微弱。

对于美英等国政府最近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李籁思认为这些措施都是在经济已出现大幅下滑并进入衰退后才出台和执行的,时机上相对较晚。但他同时承认,它们虽无法阻止经济继续滑坡,却至少可以适当减轻衰退程度。

他指出,西方国家已经意识到这次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相伴相生,所以出台的经济措施能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机结合起来,相比之前更具针对性,比如美英出台的措施周期性更为明显。

李籁思强调,金融危机的解决与否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政策反应和市场信心的情况。目前,西方国家经济基本面很脆弱,但政策反应较好。要使已经变得非常脆弱的市场信心得到恢复,西方国家还需出台更多临时性财政刺激政策。他提到,美联储已采取所谓的“非正统”货币政策,将美国推入零利率时代。那些利率仍在零以上的国家可以考虑效仿,将利率进一步降至零附近。

中国经济反弹步伐较快

李籁思认为,2009年世界经济将继续面临困境,中国也将面临艰难时期,但中国经济反弹步伐会较快。

他说,由于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中国等亚洲国家经济将从2010年开始出现强劲而持续的复苏。得益于之前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的复苏步伐将快于其他国家。

他指出,中国政府在意识到经济出现滑坡之后,就立刻做出了正确的政策反应,及时出台的高达4万亿人民币的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回升。鉴于中国经济将在2009年上半年经历一个艰难时期,李籁思建议中国或许可以考虑继续降息来加以应对。

李籁思说,由于中国对经济滑坡的政策反应有效、及时,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足以拥有自己的地位,在4月份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中国有望获得更为重要的席位,发出更大的声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重创全球经济 不会拖垮中国经济
08全球经济十大悲情败局 华尔街震荡 油价先扬后抑等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正面临二战后首次衰退
世行半年报:东亚无法避免全球经济风暴的影响
明后年全球经济将更加困难 中国将起更为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报告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至1%
德国政府经济顾问:全球经济将面临通缩风险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直指全球经济难题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