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产业经济
3G牌照成国家春节大礼 2800亿大投资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G牌照的发放在2008年最后一天最终被确认。

2008年12月31日上午,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了3G牌照的发放和对中国3G标准TD-SCDMA扶持问题,3G牌照将在2009年1月择机发放。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的讨论报告材料,政府一共将发放三张3G牌照,即对中国移动发放TD-SCDMA这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的牌照;对新组建的中国联通发放WCDMA牌照,对于中国电信发放CDMA2000牌照,后两种技术分别为“欧洲标准”和“美国标准”。

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发放日期最晚不会晚于中国的农历春节。

此前,《中国经营报》曾对3G牌照发放的市场条件时间做过预测,目前这一时间的选择也符合之前《中国经营报》的判断,3G牌照的发放条件时间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中国3G标准TD-SCDMA独立发展市场准备到一定阶段;第二,电信运营行业重组成功,即以重组中变化最大的中国联通宣布自身的机构人员调整完成;第三,全球政治经济的情况。

目前这几个条件一 一具备,中移动广州、深圳两地3G TD-SCDMA号码188将于2009年1月8日全面放号,资费与现行广东移动全球通商旅套餐一致,其他TD城市也将陆续放号188,截至2008年12月5日,国内TD试商业用户数已累计达到了33.7万。

起于2008年5月23日的中国电信运营行业第三次大重组也于2008年10月15日,以中国网通红筹公司与中国联通红筹公司成功合并,新中国联通(合并后上市公司的国内运营公司)正式成立为标志而结束,形成了势力相对均衡的三家全业务的电信运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各运营一张移动通信网络,而实力相对较强的中国移动承担起中国标准的3G网络建设。应对世界金融海啸,中国急需启动内需。

据记者从各运营商投资规划中统计,目前各大运营商对3G项目的计划投资已逾280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1100亿元、中国电信800亿元、中国联通1000亿元,3G牌照的发放可能使这些投资开始执行,而这些投资还能带动相关投资超过5000亿元。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3G能否成为中国拉动内需的一剂猛药被社会关注
国务院同意启动3G发牌 今年投资至少2000亿元
3G牌照发放尘埃落定 五省市移动GPRS资费大幅下调
中国移动188放号塑造3G业务品牌 上海广东先试
专家:3G牌照发放可拉动社会投资近两万亿元
中国3G牌照最快月底发放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炮轰
沪指跌1.52%击穿2000点 3G概念股逆势飘红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