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房地产
港媒称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暴涨暴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展望2009年的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走势,“调整”和“稳定”是两个关键词,市场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暴涨暴跌的格局。

文章称,基于中国目前所处的城市化阶段,住宅市场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中占据着最为重要的地位,住宅开发投资占总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的70%左右。2008年以来,受2005~2007年政府住宅市场调控措施、住房购买力下降、经济增长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住宅销售低迷。

另外,文章称,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10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7%,而商品住宅空置面积则达到6,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但与此同时,由于开发商在2007年住宅市场火热的时候过快扩张,住宅开发投资仍处于惯性增长,2008年首十个月商品住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达27.4%,竣工面积增长7.6%。由于2008年的开发投资有很大部份将在2009年转为实际的市场供应,因此,如果市场需求届时没有实质性的复苏,目前市场销售滞缓、空置面积上升的供大于求现象将难以在2009年获得大幅改观。优质商铺市场的状况与住宅和办公楼市场相比略好,目前大部份城市的优质商铺空置率仍位于较低水平。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从2008年开始,市场供应量开始增多,根据我们所获得的信息,全部15个城市2008年全年总供应量将比2007年上升26%,而预计2009年将比2008年骤升113%,快速上升的供给必然会弱化商铺租金上涨的动力。而另一方面,经济下滑所引发的社会失业率上升、资产缩水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也必然会减弱居民消费意愿,从而对零售商盈利和商铺需求产生影响。

文章还指出,2009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供给仍将处于偏紧状态。尽管央行的货币政策导向已经从紧转向适度宽松,2008年9月以来累计降息已达189个基点,而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硬性控制也被取消,但由于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目前仍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迹象,商业银行在贷款投放时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预计仍将对房地产行业持谨慎态度。另外,从当下全球各国的经济形势来看,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对经济的不利影响远远未完全释放,这也意味着2009年从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的难度较大。作为房地产行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发展商的销售回款能否在2009年有较大幅度回升存在着不确定性。虽然,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降低贷款利率和交易税费的众多利好政策刺激下,2008年11月份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反弹,但这次反弹中存在着10月份成交低迷基数较低、保障性住房成交活跃、发展商年底促销加速回款等多重因素,并不能依此判断新的供需平衡已经在当下的价格水平达成,而反弹的持续性和有效性仍有待考验。而且,中央政府出台的9,000亿元人民币投资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将会对商品住房需求的替代效应将在2009年及此后逐步放大,这也会对商品楼盘的销售和价格产生一定的冲击。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措施
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全文)
国家统计局发布1-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
建设部陈淮: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定程度全球最高
专家: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深幅调整
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上海房地产市场救市14条政策出台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资金链从来没有断裂过
易宪容解读“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小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