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建国60年大阅兵领导小组陈炳德挂帅(简历) -教育部2009工作要点/全文 稳定招生规模 上海称就业形势现拐点 -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名单 三峡过坝通航首次突破亿吨 -动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农民工火车票发售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手机上网费下调2/3 高危木马病毒现身 中国撰首部植物染色体图谱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430人死亡 伊朗数十万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需办许可证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参股企业国有股权转让管理办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印发《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参股企业国有股权转让管理办法》的通知

财发[2008]6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局):

    现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参股企业国有股权转让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有何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反馈我部。  

财 政 部

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参股企业国有股权转让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参股企业国有股权(以下简称国有股权)转让行为,加强国有股权交易的监督管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和农业综合开发管理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国有股权,是指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参股经营试点过程中,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部门(以下简称省级财政部门)授权资产运营机构,以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到投资参股企业形成的权益,以及依法认定为国家所有的其他权益。

  代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农发办)和省级财政部门持有国有股权的资产运营机构(以下统称转让方),将所持有的国有股权有偿转让给境内外法人、自然人或者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受让方)的活动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国有股权转让应当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护国家和其他各方合法权益。

  第四条 国有股权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五条 国有股权转让可以采取拍卖、招投标、协议转让以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

  第六条 转让的国有股权权属应当清晰。权属关系不明确或者存在权属纠纷的企业国有股权不得转让。被设置为担保物权的国有股权转让,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有关规定。

  第七条 国家农发办和省级财政部门负责国有股转让的监督管理工作,转让方具体组织实施国有股权转让。

  第二章 国有股权转让的监督管理

  第八条 国家农发办对国有股权转让履行下列监管职责:

  (一)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国有股权转让制度和办法;

  (二)批准国有股权转让事项;

  (三)开展国有股权交易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第九条 省级财政部门对国有股权转让履行下列监管职责:

  (一)审核国有股权转让事项,上报国有股权转让方案;

  (二)选择确定从事国有股权交易活动的产权交易机构;

  (三)负责国有股权交易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四)负责国有股权转让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和上报工作。

  第十条 转让方对国有股权转让履行下列职责:

  (一)研究国有股权转让行为是否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投资参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出国有股权转让初步意见,报省级财政部门审核;

  (三)向省级财政部门报告有关国有股权转让情况。

  第十一条 国有股权转让可按下列基本条件选择产权交易机构:

  (一)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国有股权交易的政策规定;

  (二)履行产权交易机构的职责,严格审查国有产权交易主体的资格和条件;

  (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公开披露产权交易信息,并能够定期向转让方和省级财政部门报告国有股权交易情况;

  (四)具备相应的交易场所、信息发布渠道和专业人员,能够满足国有股权交易活动的需要;

  (五)产权交易操作规范,连续3年没有违法、违规记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管局拟加强跨境资金监管 财政部将中诚信托国有股权划拨人保
财政部将持有的中诚信托国有股权划拨人保获证实
国有股转持充实社保政策近期或难出台
戴相龙:国有股减持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正在推进
国资委监控国有股 外资恶意抽逃将纳入监管 7月印花税下降71%
备战解禁高峰 国资委证监会联手监控国有股
国资委将实时监管国有股减持 建立动态监测系统
李荣融: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必须按照市场规则运作
图片新闻: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婴幼儿因问题奶粉致病可全额报销医药费至18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