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国60年大阅兵领导小组陈炳德挂帅 -教育部2009工作要点/全文 稳定招生规模 上海称就业形势现拐点 -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名单 三峡过坝通航首次突破亿吨 -动车学生票价高于优惠票 农民工火车票发售 五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手机上网费下调2/3 高危木马病毒现身 中国撰首部植物染色体图谱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430人死亡 伊朗数十万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需办许可证 -沪楼价跌回1年前水平 南京购房可领契税补贴 河南禁建机关楼 -今年起药店禁止出售保健食品 22家问题奶粉奶企群发短信道歉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进阿拉伯海 中越陆地边界云南段竖界碑665个
首页>>宏观经济
金融海啸影响有多远?推动中国增长方式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4日电 随着雷曼公司破产,发端于华尔街的次按危机演变为金融海啸,并向全世界深度蔓延。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这场金融海啸对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将有积极作用。

文章说,过去几年过于宽松的信贷和利率环境及发达的资产证券化管道,支持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经济在高负债、高消费中运行,也给中国发展制造了一定的发展动力。中国从出口中赚取外汇,用于购买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的国债和机构债,支持欧美国家的消费能力;美国及西方国家则透过负债消费购买中国产品,支持中国制造业发展,形成全球生产与消费基本平衡运行。

文章称,过去几年,美元对欧元及人民币的大幅贬值,国际能源、粮食与食品、以及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攀升,推动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不断扩大产能。

但随着次贷危机爆发,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西方国家的需求及消费能力萎缩,新兴市场也将面对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问题,全球经济循环需要经历削减产能的痛苦调整,才能在新的水平上恢复均衡。

文章指出,全球性经济衰退,将成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外部压力。未来,中国需要更多地依靠刺激内需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近期推出的十项强有力的扩大内需政策,不仅有助于舒缓世界经济衰退压力,也将给香港带来新商机。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建立 银证保携手应对金融海啸
无惧金融海啸 国内光伏项目仍“顶风”上马
中央经济会议将敲定调控主线 将缓解金融海啸冲击
金融海啸波及到部分专业就业 高校开始积极应对
金融海啸冲击法国建筑业 房地产危机征兆显露
初感金融海啸冲击 国内造船业大震荡3年后显现
金融海啸来了 中国留学生现在去哪留学最划算?
外贸服装退单减单增多 金融海啸导致尾货增两成
猎头:金融海啸下全球200万"银行人"丢饭碗
外贸遭遇"寒冬" "中国制造"如何抵御金融海啸?
受困于世界金融海啸 中国企业信心指数首次下调
图片新闻: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婴幼儿因问题奶粉致病可全额报销医药费至18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