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首页>>交通
铁道部:09年支持鼓励民间资本外资出资建铁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今日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8年,铁路部门继续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各省区市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的合作力度,扩大了合资建路规模。全年新开工的项目中有60多个是合资、合作项目。截至2008年底,新建的合资铁路里程达3万公里,投资规模达2万亿元。

2008年,铁路部门积极利用金融工具和创新债券发行方式,全年发行铁路建设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1100亿元,实现了低成本融资。

2009年,铁路部门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认真落实部省关于加快铁路建设的合作协议,发展合资建路模式,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加快铁路建设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保险、信托、大型企业等机构投资者以及民间资本和外资出资修建铁路,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充分发挥大秦、广深及铁龙公司等既有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持续融资。实施新一批股改试点项目,做好各方面准备,择机上市融资。争取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加强与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千方百计降低债务性融资成本。争取国债及其他财政性资金支持,更好地发挥财政性资金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同时获悉,新投产的客运专线和其他新建铁路将实行新的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模式,原则上委托铁路局进行运输管理,探索部分设备的委外管理,实现辅助业务和后勤服务市场化。根据新技术装备的广泛应用、动车组、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和客运专线综合维修基地的建设、站段管理结构的优化、设备修程修制的改革、机车交路的调整等新情况,对机务、车辆、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等系统劳动组织进行科学调整,适应铁路运输生产力快速发展的要求。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还要求,发挥铁道部的政府主导作用,组织和支持国内铁路施工和装备制造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中国铁路”品牌。积极参与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在路网通道规划和研究方面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开展铁路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做好2009年第九届国际重载运输大会、2010年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和上海世博会中国铁路馆的筹办工作。

来源: 稿件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宏观调控政策带商机 温州民间资本蓄势待发
转基因产业新政:民间资本全面介入
民间资本将更快涌入新能源产业 生物质能利用重点是沼气
甘肃鼓励民间资本投向敦煌生态和文化遗产保护
民间资本挑战大飞机现有研发模式 不可小觑(图)
湖北鼓励各类民间资本及外资参与矿产资源勘查
江苏城市贫困救助水平接近国际标准 广纳民间资本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