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首页>>能源
"石油双雄"开打价格战 油品市场进入竞争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上周开始,中石油在全国范围内下调了汽柴油零售价,由此打破了与中石化长期保持的稳价合作局面。此后不久,中石化也火线跟进。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一幕反映了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和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后出现的新竞争格局。

“在《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后,两大集团过去采用的联手推价的联盟策略可能失去政策层面的支持。”石油专家、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钟健昨天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以往,在政府出台调价政策时,成品油零售价被允许在中准价上下浮动8%,因此“联手推价”可解释成是为了维持实际运行价格在政府定价下限的需要。但此次改革后,政府仅规定了零售价的上限,并未规定下限。因此,如果今后两大集团继续采用这一联盟策略,已不存在政策合理性,而且还容易被舆论指责为操控油价。

而这次之所以中石油会先于中石化挑起降价,钟健认为主要由于产业链布局的不同,中石油比中石化有更强烈的通过降价促销快速降库的愿望。

在正常情况下,中石油每年大约需要通过“北油南下”以及“西油东调”的途径,向中石化的南方市场分销大约2400万吨的成品油。一旦这种分销规模受到阻碍,就会影响其炼厂的生产后路,更严重的是将可能影响其在东北地区广大油田的正常开采。

另一方面,由于今后数年内国内新建、扩建的炼油装置将集中投产,按“十一五规划”中的要求,在2010年前将有9000万吨炼油装置建成投产,这些装置投产后必将使成品油产量有一个“大跃进”。而同期,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国内的成品油需求的增长速度却在下降。

“可见,长期以来,国内资源紧张的时代结朿了,一个供大于求的时代即将来临。”钟健指出,由于成品油市场供求局面的改变,以及买方市场的形成,资源的拥有已不再具决定意义,提供更低廉的价格与更优质的服务才是成品油经营者的立足之本。

“由此,中国的成品油市场将进入一个比以前更为广泛、更有利于消费者的竞争时代。”钟健说。

来源: 上海证券报陈其珏

相关文章:
中国油品市场低迷 石油巨头成品油零售价格松动
“赌跌”心态严重 国内油品买卖触“冰点”(图)
广东调研报告建议开放油品终端 减税补贴零售商
神华鄂尔多斯100亿元煤制油项目9月试生产 年产油品500万吨
地震短期将波及粮食、生猪供应 中国石油保障抗震救灾油品供应
前4月油品进口花费近500亿美元 花费攀升逾八成
中国石油启动应急预案 力保贵州湖南油品供应
中国石油“四路并进”保障抗震救灾油品供应
中国成功研发"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技术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