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会计师核实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首页>>产业经济
“家电下乡”刺激农村内需 协助消化过剩产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下,启动内需被寄予重望,其中“家电下乡”首当其冲。这项政策不仅给众多嗷嗷“待哺”的家电业企业以无限憧憬,更是又一次“由政府买单、农民受惠”城市反哺农村的实践探索。

当前,各地形式多样的“家电下乡”活动如火如荼。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国内A股的家电板块也是风生水起,25日,两市家电板块个股全天上涨势头强劲。截至收盘,家电板块涨幅高达2.98%,家电板块成为全天两市最大的亮点。

家电业调头:城市包围农村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出口国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产量均居世界第一。2007年这四类产品累计出口579亿美元出口依存度约50%产能过剩严重。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生产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能源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家电出口受到了很大制约不少企业已经出现利润下降甚至亏损。

“我国家电业今年以来形势严峻,生产、销售、出口增幅均出现明显下降,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近三个月还出现了少见的产量同比负增长。”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出口市场环境的恶化,使得家电企业更加重视开拓国内市场。“全球金融海啸袭来,我国家电企业遭遇出口‘瓶颈’,扩大内需成为生存必需。”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表示。

“家电下乡是一举两得,既让农村消费群体有机会使用家电产品,也可协助家电制造企业消化过剩产能、优化其销售和服务能力。”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著名家电专家陆刃波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长城证券研究员何奇峰认为,就目前下乡的手机、彩电、洗衣机、冰箱冷柜四大类产品而言,冰箱、洗衣机在农村市场正处于快速普及阶段,主要生产企业海尔、美的等公司在农村市场销售渠道完善,将成为下乡的主要受益者。

“家电下乡产品由于实行了最高限价和财政补贴,将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重要来源。”徐东升说,“举一个洗衣机的例子,我们现在100户农民中46户有洗衣机,如果提高到50户,那么我们一年需要差不多1000多万台洗衣机,这就占了我们一年洗衣机生产量的50%以上。”

根据中国家电协会的初步统计,家电下乡试点期间(2007年12月到2008年9月),农村居民1.67亿人,总销售额在40亿元左右。此次扩大了范围,可覆盖农村居民3.92亿人,占全国农村居民的53.19%,并把时间延长至4年,家电设备及服务市场需求每年将超400亿元。家电厂家纷纷表态,这一“重大利好”对家电企业国内市场的销售将起到明显的作用。

“如果不能中标这次‘家电下乡’,我们或许就得退出这个行业了。”一位向三四级市场供货的浙江慈溪某冰箱厂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陶瓷追随家电“下乡” 农村市场蛋糕如何切?
农村市场消费需求强劲 家电下乡覆盖率过半
财政部就“全国推广家电下乡政策”有关情况答问
家电下乡明年全面推广 农民买四类家电可获补贴
122家企业中标家电下乡 农村市场有商机
家电下乡扩至14省 农村市场再成彩电企业争夺热土
家电下乡撬动2300亿市场 年底或将在全国铺开
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将由中央财政负担80%
商务部解读家电下乡试点政策 如何领取补贴
财政部试水三省试水家电下乡 农民买家电有补贴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