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北地方法院裁决再次收押陈水扁 已被关进看守所 承认没说实话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首页>>能源
上海民营油企加入降价行列 中石化“按兵不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民营加油站两个油品价格下降7%~8%,这让调价不到4天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大企业深感意外。

25日清晨,中石油集团上海分公司所属的近160座加油站汽柴油零售挂牌价每升分别下降了0.2元和0.3元,这让民营加油站有些按捺不住。

“看到新闻说中石油降价时,我们当时就急了,公司总部立即决定调价。”位于上海镇宁路、万航渡路口的华江加油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回忆。

在他的办公室进门处,竖着两块写着“降价”的大型促销牌,“不过这个不是今天要用的。”

华江加油站的挂牌价,90号、93号、97号汽油和0号柴油分别为每升4.3元、4.65元、5.38元和4.55元。其中,90号和93号汽油比上海正常挂牌价低了7.52%和8.1%,甚至比中石油新调的价格还要低一些。

不过,本报记者走访了华江加油站附近的4个加油站后发现,这里的价格并不是最低的。

华江加油站隶属于“上海中油锦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油锦华”)。一位业内人士称:“中油锦华可能在前期有比较高的库存,这次降价的一个原因,是希望抛售出去一些油。”

民营企业的降价行为,或多或少地影响了购油者的兴趣。一位前来加油的陈先生掏出了一张12月25日在杭州刚刚加油的发票说:“你看看,杭州的加油站0号柴油(每升)可是4.84元,比这里高出好多。”

他说,6、7月份油价高的时候,他所在的贸易公司基本上只安排一辆车跑市场,现在油价下降了,企业出车的频率也高了。

华江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尽管已降价,但似乎并没有带来销量的增加,“现在中石油部分油的价格比我们每升要高出1毛钱,有一些客户并不在乎这点钱。”

但中石油在圣诞节期间的这一轮降价,已经为公司带来了收益。《第一财经日报》从一位知情人士处得知,降价之后,近几天销售额有明显提高,人们奔走相告。

据了解,国有加油站降价促销的原因有二,一是加油站需要完成对应的指标;其次中石油需要消化多余库存。

由于中石油大量的加油站分布在北方地区,冬天天气较冷,中石油的总体库存都会较高。“降价可以帮助公司消化一部分库存压力。”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告诉记者。

截至昨日,中石化上海的加油站价格依然未见有松动。在上海,中石化500多座的加油站的市场占有率高,如果全部降价,对企业的经营压力也将增大。

但在沈阳和重庆,中石化却悄然调低了其成品油零售价。“有一点值得关注,沈阳和重庆应该说是中石油的地盘。”(王佑)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民营油企无油可卖大批倒闭 欲起诉石油巨头垄断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三分之一加油站倒闭 民营油企筹划再次结盟
八成民营油企因缺油倒闭 "石油安全已受威胁"
2/3民营油企断油倒闭 石油体制酝酿改革
4万多民营加油站已关1/3 民营油企面临生存危机
冷对成品油价上调 民营油企:缺油源调了也没用
民营油企面临“断油”困境 酝酿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