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首页>>农业发展
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着力点: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全面部署明年“三农”工作,围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主题,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给全国亿万农民送上新年的礼包。

回顾2008年,多少大事、难事、急事交织在一起,农业和农村工作也经受了严峻考验。全党全国上下一心、共同奋斗,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我国农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粮食总产10570亿斤,单产超过660斤,双双创历史新高,实现了了不起的“五连增”;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4700元,实际增幅8%左右,农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超过6%。农业农村的好形势,为党和国家成功办好大事、妥善应对难事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

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欣喜,但是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在连续5年增产增收的高基数上,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明显加大。特别是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农业农村的冲击逐步显现。农产品价格下行,农民工就业困难……经济环境的急剧变化使得新矛盾和老问题相互叠加,给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更多变数。据有关专家分析,明年很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三农”工作面临挑战最大的一年,存在农业生产滑坡、农民收入徘徊、农村发展减缓的潜在危险。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2009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要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大力气。

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明年国家将进一步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进一步落实各地区的粮食安全责任,调动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确保主产区得到合理利益补偿,确保种粮农民得到合理经济收益。进一步加强粮食的战略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强化食品质量安全工作。

强化农业基础和服务体系。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建设投资的机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在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流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上,加大强度、加快速度,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改善农村民生。针对当前转移就业困难,返乡农民工增加等问题,采取综合措施,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扩大农村就业。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社会事业,明年要重点办好“水、电、路、气、房”等5件实事。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实施新的扶贫标准,完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对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政策。

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通过继续深化改革,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毫不动摇地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长期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市场,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

“三农”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看得更为清楚: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扩大国内需求,最大的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工业品才有销路,扩大内需才有持久的动力;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稳得住;农村日益繁荣兴旺,全社会的和谐稳定才能真正实现。

越是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向农村倾斜的大好机遇,拿出真招实策,舍得真金白银,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坚持不懈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奋力开拓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记者江夏)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农村三留守群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堪忧
基本社保状况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90%农村人口
中国上调扶贫标准 4320万农村人将成同等扶贫对象
新型环保小型垃圾焚烧处理装置解决农村垃圾难题
教育部明年试行农村中职教育免费
甘肃"千乡万村"信息化示范工程 力助农村循环经济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
图片新闻: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