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贸易发展
我国汽车出口11月大幅下滑33% 明年或出现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汽车出口在今年11月大幅下滑33%。这表明金融危机的蔓延,对我国汽车产业造成严重影响。针对日益严峻的汽车出口形势,业内专家预测,明年汽车出口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55.77万辆,同比增长34.9%,其中小轿车近20万辆。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整车出口增速明显下降,预计全年整车出口7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20%左右。

对于明年的情况,太平洋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谈际佳告诉记者,据他预测,汽车明年出口有可能负增长。理由是,11月单月的出口数据非常值得重视,11月中国汽车出口下滑33%,而半挂牵引车(重卡的一类)11月出口的下滑更是达到惊人的70%。“而且,订单一般有一定的时间,出口数据有一定的滞后,目前的数据足以能说明形势的严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 2009年中国汽车出口将受到较大的影响,不是靠提高自身竞争力能够完全弥补的,主要是国际需求下降。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管理层对于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重视。谈际佳表示,“国家可以采取增加退税的举措刺激汽车出口。”此外,“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也会为中国汽车出口带来促进作用。”

据国家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近日透露,商务部将采取措施支持国内汽车企业继续扩大出口。其中包括商务部将斥资数百亿元,增加中央外贸发展基金的规模,支持信息、检测、培训等共性平台的建设;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支持企业的品牌建设,对于引进国外的技术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继续培育和支持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及基地企业,以及对出口企业在信贷、保险和信息服务方面加大资助等。(宦璐)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多重不利因素叠加 中国汽车出口开始“减速”
全球经济下滑 中国汽车出口遭牵连迎月度负增长
中国汽车出口圭亚那实现“零”的突破
越南成为沈阳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
中国汽车出口秩序喜忧参半 6成车企出口不足10辆
出口基地扩容至12个城市 中国加大汽车出口力度
出口强势转移 满洲里关区对俄汽车出口优势削弱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2008年度最佳气候图片 敲响人类生存警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