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披露“救市”轨迹 中国借势推关键领域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及会议主要内容一览

    中新网12月29日电(闻育旻)时近岁末,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兴风作浪,中国政府在应对此次全球性危机中结合本国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式救市”道路,效果被指立竿见影,出台之时,便有掌声。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料更严峻,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可谓空前,“中国式救市”下一步何去何从,将从哪些领域入手提振经济,回顾最近两个多月来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重点,可为我们提供一个可循的政府救市轨迹。

  “中国式救市”首重宏观,由面及点


  10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开报道的内容比较简单,会议重点为“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而现在回头看,此次会议的作用十分重要,在此次会议之后的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开始有系统地推出一系列的扩大内需保增长举措,而通过回顾,我们看到,中国政府的救市方略遵循了一条首重宏观、由面及点的路线。

  11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推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这“十项措施”涵盖广阔,投资规模达四万亿之巨,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实属罕见。而这一政策还不是完结,1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为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策部署,决定推出了包括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在四项举措。

  上述宏观意义上的全局性政策推出之后,国务院又陆续推出了各个领域的“救市”举措。11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了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12月3日的会议上,部署了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推出了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九条具体措施。12月17日的会议上,部署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出了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等一系列重大刺激楼市举措。而12月24日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则推出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这些举措无疑在各个行业领域都是根本的指向性措施,决定了一个行业沉浮的大方向,分别针对各个国民经济权重部门情况制定细化措施,体现了中央政府保增长的决心和对危机的重视程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救市巨资一半去向不明
08股市八大澄清 范福春从未说过政府不救市
世行研究员:各国政府没必要下这么大力气去救市
年末"救市"促销战规模空前 消费市场"降"声一片
南京查处低价房 称对老百姓负责 地产业救市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地产业酝酿新救市行动:提案提交到有关部门
燃油税改加速车业变局 工信部酝酿救市新政
美国7000亿救市资金被指去向不透明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股市,救还是不救?十学者救市公开信遭质疑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中国救市力度越来越大 累积叠加效应日渐显现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