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首页>>宏观经济
周小川:消费内需是我国经济结构中比较薄弱的环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小川在“2008中国金融论坛”精彩演讲——

2008年12月26日,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主办的“2008中国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金融风暴中迈向新征程——纪念中国金融改革开放30周年”。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发言。

周小川:各位来宾早上好!

首先,我们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时机,迎来了我们今天的金融论坛。在这里,我也代表我个人和人民银行对金融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于明康主席、正庆同志、新华同志以及我们今天到会的许多金融界的人士和人员的参加,表示衷心地感谢!

像历来金融学会一样,我们参加这个学会,一个是表示学会对于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其中包括从上面讲的各种政策,到下面的经营运行,大量的、复杂的事务,大量的创新,都是在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的。所以,我作为金融学会的领导人,也特别是需要带头亲自做研究工作。虽然不一定有充分的时间,但也需要。

另外,出题。究竟从我们的角度看,现在有哪些题目是重要的,开个头,希望大家在这些研究题目上,能够做出更重要的成果,以便对政策制定、对我们的金融运行、对我们抗击刚才易纲说的金融海啸的冲击,对于金融业的发展和今后的创新打下基础。

我今天讲演的题目,我想讲一下关于需求函数的一系列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的政策非常清楚,要应对这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都明确强调,扩大内需是一个最主要的内容,也是中央国务院领导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报告标题内容的主题内容。在扩大内需方面,既有投资的内需,更强调扩大消费内需。消费内需的问题,也是我国经济结构中处于比较薄弱的环节。

扩大消费内需,应该说我们有更深入的研究,研究消费内需是如何形成的、消费内需有哪些主要的变量、有哪些客观规律。理论上来说,过去的许多数学模型研究里都研究消费函数,所以也就是说从更定量化的研究来讲,研究消费函数是怎么样的一个规律,实际上有可能对我们如何扩大消费内需提出重要的参考依据。

我们也确实看到我们经济结构中,包括金融海啸的发源地美国的经济结构中,这些年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中国的变化是我们从90年代,特别是亚洲金融风波以后消费占GDP的比重在逐步下降。从过去接近60%的水平逐渐降,降到了消费占GDP的比重接近50%,甚至有可能略低于50%的水平。当然今年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以前的数字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个趋势。而且,这并不是说很长一个时间,比如说20年、30年出现的变化,基本上是在10年左右的时间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其中,家庭消费比重也是偏低,也就是在我们占GDP一半左右的消费中间,公共消费的下降比较大,这是跟国际比较。再有就是在我们的消费结构里面,物质性的消费比较多、服务性的消费比较少,所以可以看出中国服务业所占的比重比较低。

我们过去在本世纪初的时候,服务业占GDP43%到44%,后来慢慢下降,降到了大概不到40%。后来在2004年,全国普查经济统计数字,统计出来了一块过去没有统计进去的服务业的产值。这样,我们又把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调到了43%,这是统计数据的效率问题。

但是,随后服务业的发展仍旧低于第二产业的发展速度,所以现在又在服务业占GDP比重的40%,甚至有可能略低于40%。在服务业里边中间也有一个大量的内容,就是消费类的服务业。

反观美国,过去它的家庭储蓄也不是像现在这样低,大家曾经讲过,有些年代他们的家庭储蓄是高于10%。那么,一个显著的变化也是在亚洲金融风暴前后,或者是稍候靠前一点,开始出现了显著的变化。美国家庭储蓄率开始下降,已经出现了过度消费的情况。后来,逐渐地在最近这些年,美国的家庭储蓄率降到了将近零的水平。也就是说,它大量地依靠贸易赤字。当然,我们说他们是双赤字,既有财政赤字,又有贸易赤字,存在一定的问题。

来源: 金融时报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明年着力抓好八方面工作扩内需保外贸
全国人大常委:扩大内需着重点是救股市救房市
出口导向型已走到尽头 中国须建内需型消费社会
中国内需吸引澳洲红酒寻找商机
成都30万群众领消费券引争议 借此促内需难实现
罗奇:若中国内需年增11%将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国缺乏扩内需经验
国土部:确保扩大内需新增项目用地 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初步建立
国土资源部通知:确保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用地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