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首页>>区域发展
专家详解:区域经济形成“四大板块”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

协调发展政策战略初显成效 投资增长重心向北偏西转移

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增速均超过了东部地区,同时,这些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均有所提高。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的地区结构也发生了积极变化,目前已初步形成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的四大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新格局,中国正迈上区域协调发展的道路。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

区域经济发展分三阶段

问: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

张军扩:大致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可以称为扶持内陆地区的均衡发展时期(1949年—1979年)。这一时期,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中央政府增加了对内陆地区的投资比重。第二阶段是支持沿海地区的非均衡发展时期(1979年—1999年)。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允许和支持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鼓励先富起来的帮助未富起来的。”1980年,我国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经济特区,1985年又开放了14个沿海城市,1988年设立海南经济特区。此外,在税收、投资、外汇、金融等方面给予沿海地区一系列优惠政策。第三阶段是促进协调发展时期(1999年—现在)。1999年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2003年提出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2005年又提出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加上继续鼓励东部率先发展的政策,逐步形成了“四大板块”的区域战略、政策和发展格局。

地区差距呈现缩小趋势

问: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各地区发展差距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张军扩: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经历了先缩小—后扩大—再缩小的变化过程。根据各省区市人均GDP所计算的地区发展差距基尼系数,改革开放初期至1990年,中国地区差距呈现缩小趋势,1990年到1995年,地区差距呈现扩大趋势,1995年到2004年,中国地区差距趋稳,升幅放缓。2004年地区差距基尼系数达到0.350,为30年来最高点。但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趋势发生变化。2004年到2007年,按基尼系数计算的中国地区差距呈现缩小趋势,基尼系数下降了0.005。

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距缩小的原因是什么?

张军扩:这受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社会需求结构发生改变,使得中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得以发挥,并带动了当地经济。二是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政策,鼓励投资转移,使得中西部地区发展比较快。不过目前仍无法判断这是趋势性的拐点,还是临时性的现象。这是因为社会需求的变化快、阶段性强,对各地区发展的影响会产生波动;加之一些地区存在生产过剩的情况,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也会面临增长减速的挑战;再者,东部地区正处于转型时期,增速有所下降,但转型完成后,高附加价值的产业仍会显现优势。但可以肯定的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呈现出了良好势头,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政策已初显成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
APEC四招应对金融危机 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北京新南中轴大道规划完成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三十年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将转向中西部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达成《昆明共识》
商务部就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答问(全文)
辽宁推动期货市场与区域经济良性互动
杭州湾跨海大桥每年可降低运输成本22亿 区域经济格局将改变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