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鼓励符合条件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首页>>政策解读
两部门规范乳品三聚氰胺检测收费 三不得成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质检总局规范乳品三聚氰胺检测收费 三不得成亮点

生鲜乳收购站不得向奶畜养殖者收取检测费用;

生产企业不得向收购站收取检测费用;

政府监管部门依法监督抽查不得向被检单位收费,所需费用由同级财政列支。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发后,截至12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已抽查二十六批奶粉和三十三批液态奶。在消费者对国产奶品的信心渐渐恢复之时,有许多人一直对某些相关问题抱有疑惑,检测费用问题即是其中之一。

“奶品三聚氰胺的检测成本谁来负担?肯定是奶农或奶品企业……”前不久,在一次相关问题座谈会上,内蒙古农业大学一位教授的担心颇具代表性。

记者获悉,为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检测工作有序进行,根据《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的通知》精神,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两部门日前专门发出通知,对乳品及含乳食品三聚氰胺检测收费行为进行规范。

收费标准怎么定

三聚氰胺检测进行中,曾有一些地方企业反映检测费用高,而检测机构的说法却是在“赔本检测”。三聚氰胺委托检测收费标准怎么定?检测成本又应依何计算?上述两部门的通知明确,检测直接成本主要包括用于检测的试剂药品、消耗材料、检验器具、设备维修、水电燃料和人员等费用,不含房屋及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折旧费用。

通知指出,在三鹿奶粉事件应急处置期间,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接受企业委托对乳品及含乳食品进行三聚氰胺检测的费用,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多渠道筹措解决。检验机构需向委托企业收取三聚氰胺检测费用的,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协商有关部门按照补偿检测直接成本并兼顾企业承受能力的原则从低制定试行检测收费标准。三鹿奶粉事件应急处置期结束后,各地可根据三聚氰胺检测的实际成本和检测工作要求等情况,研究制定三聚氰胺检测的收费规定。

三个“不得收费”

通知明确了免费检测范围,即:生鲜乳收购站收购生鲜乳不得向奶畜养殖者收取检测费用;生产企业收购生鲜乳不得向收购站收取检测费用;畜牧兽医、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依法对乳品及含乳食品进行监督抽查,不得向被检单位收取任何费用,所需费用由同级财政列支。

通知还要求对检测费用收取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对乳品及含乳食品进行三聚氰胺免费检测的相关政策,依法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确保检测收费秩序正常有序。各级质检部门要加强对检测工作的监督,确保检测质量。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和质检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做好三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检测和相关收费管理工作,维护乳品及含乳食品的正常检测收费秩序。

抽检结果仍符合规定

国家质检总局目前仍每隔一天发布一次奶品三聚氰胺抽检结果。昨天发布的是第二十六批乳粉、第三十三批液态奶抽检结果,结果“无新闻”,仍是“市场销售新生产的主要品种乳制品均符合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

截至目前,质检总局对9月14日以后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产的88个品牌2251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了抽样检测,对9月14日以后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产的192个品牌3081批次普通乳粉和其他配方乳粉进行了抽样检测,从73个城市抽检了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产的218个品牌19239批次液态奶。上述产品均符合相应的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

记者了解到,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家质检总局暂停了持续十几年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将很大精力投入到对奶品三聚氰胺的检测上。目的既是让消费者对奶品的质量安全放心,也为了使奶业尽快恢复元气。(记者 韩乐悟)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指出:苏丹红、三聚氰胺等都不是添加剂
方便面标准规定蛋白质含量 市民忧三聚氰胺重现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世卫:三聚氰胺每日耐受摄入量标准为0.2毫克/公斤体重
国产雀巢奶粉在沙特被查出含三聚氰胺 国内未售
专家:同时含三聚氰胺三聚氰酸奶粉才威胁健康
美国设定婴儿奶粉三聚氰胺容忍标准 百万分之一以下安全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香港检出一例从内地进口鸡蛋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