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首页>>交通
百年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全线贯通 结束混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1日凌晨,由中铁十八局集团等单位承建的胶济客运专线淄博济南东客货分线顺利开通,这标志着开工近两年的胶济客运专线全线贯通,百年胶济铁路终于结束客货列车混跑的历史。济南青岛间运营时间将由3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胶济客运专线是我国铁路“十一五”规划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继百年胶济铁路2006年7月1日实现电气化改造后,促进山东经济发展和提高铁路服务质量,而兴建的一条"黄金通道",也是我国第一条客货分线的试点项目。

该客专正线全长362.5公里,从青岛由东向西沿途设置胶州北、高密、昌邑、潍坊、昌乐、青州北、淄博、周村东、章丘、济南东、济南等车站。全线于2007年1月8日开工建设,共设13个车站,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淄博以东路段(临淄至青岛)今年7月开通。此次开通的路段为淄博―济南东之间长109公里的线路,包括淄博、周村东、章丘、济南东4个车站。为确保新线行车和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安全,新建客线开通允许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明年3月1日提速至160公里/小时,汛期过后提速至180公里/小时。而客货分线前,这一路段列车运行时速仅有七八十公里。据介绍,目前济南―青岛动车组全程耗时最快需2小时50分钟,客运专线开通后,可进一步缩短两城市间的运行时间。

胶济铁路最初由德国人组织建造,是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缩影。历经百年风雨,见证了山东乃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个多世纪以来的荣辱兴衰,由于长期客货混线、繁忙异常、超负荷运转,因此客运专线呼之欲出。胶济客运专线基本上与原胶济线平行,投入使用后,现在的胶济铁路停止客运,实现铁路运输的客货分离,山东省经济的"黄金通道"胶济铁路将进一步释放运输能力,形成区域内2小时交通圈,满足山东省东部地区快速增长的客货运需求。

中铁十八局集团担负胶济客运专线ZH-3标段全长20.4公里的施工任务。建设单位克服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标准高、技术难度大、设备安装工艺精度高等困难,广泛采用包括能有效增加列车密度的高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先进的通讯和信号系统等领先技术,并在国内首次大规模采用国产化的新型接触网导线等新材料、新工艺,实现了中国长大干线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的多个创先:既在既有铁路复线条件下新建客运专线、在既有铁路电气化条件下进行四电施工、以及在开行动车组条件下进行电气化施工。为复杂条件下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

中铁十八局集团胶济客专指挥长刘东介绍,该客专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为理念,大规模采用国产化的材料,不仅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节约了成本,还有效地提升客运专线的国产化水平。

一列和谐号动车组驶出潍坊站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胶济铁路事故伤亡者仅1/4投保 多家银行称确有提高备付金率传闻
胶济铁路事故凸显商业保险缺位 伤亡者仅1/4投保
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事故16名遇难者遗体火化 5名中层干部被停职
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安全事故16名遇难者遗体火化
国务院要求吸取胶济铁路事故教训遏制重大事故
胶济铁路恢复通车 死71人伤416人 遇难者名单 肇事火车超速60%
胶济铁路交通事故直接原因为列车超速所致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