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电煤价涨 -央行再下调"双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调整表 解读 -我国外储5年来首降 或因海外投资增多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首页>>电力
电力行业全年预亏700亿元 电企期待上调电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发电企业股价一路走低。 新华社图片 制图/韩景丰

此前,纷传的国资委将向电企提供资金支持的消息已经引起了业界关注,电力股也因此一度飘红。记者昨日致电大唐发电集团和华电集团有关人士,均表示,尚未接到有关部门对于资金支持的明确通知。

事实上,今年以来,煤价上涨和电量下降两大因素轮番挤压电企利润,电力系统预计全年亏损将达700亿元。不少电企已尝试通过各种渠道向上反映经营压力,并期待政府能够给予资金支持。

尽管业界基本认同政府支持电企的必要性,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电企的资金支持将短期内缓解电企的经营压力,但是资金数额预计只是杯水车薪,长期来看,还需理顺电力价格体制来解决根本问题。

企盼资金支持

在国航、东航先后获得30亿元资金支持之后,同样承受了巨大亏损的电力企业开始按捺不住,寄望能够在547.8亿元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分得一杯羹。大唐集团有关人士曾表示,今年1-10月,大唐集团亏损60亿元,其中火电行业亏损就达到88亿元,希望能够获得政府一定的资金支持。

“目前看来,给电企电网以一定的资金支持是有必要的。”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副主任黄少中告诉记者,原因是,今年上调的两次电价依然难以弥补煤价上涨带来的利润缺口,尽管目前煤价因素得到缓和,但用电量也出现大幅下滑,原来电企预期的年内第三次上调电价基本难以兑现了。

中电联权威人士透露,今年1至10月五大电力集团共亏损268.36亿元,其中,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分别亏损34.07亿元、59.65亿元、60.71亿元、65.46亿元、48.47亿元。

此外,大唐集团有关人士还表示,目前五大电力集团对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力度都很大,目前每个集团在这方面平均都有60亿-70亿元的投入,因此,企业的经营资金也相应受到压缩,希望政府能在节能减排方面给予适当补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表示,当前政府的主要精力在拉动内需上,对电企的更多补贴要求怕难以顾及。

两大电网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也不比发电企业好,因冰雪灾害和地震灾害,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分别受损200亿元以上,其中国家电网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82.7%,而两大电网因今年8月份单方面上调上网电价,至今还替发电企业承担着部分经营压力。

林伯强认为,电量的下滑将给电网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空,因为发电企业尚有煤价下滑的因素弥补其成本压力,而电网的盈利完全依赖负荷电量。

期待上调电价

此前,国资委有关人士曾透露,入列547.8亿元注资榜单的企业需要符合两个条件:负债率在90%以上;影响面较大的央企。有人因此认为,钢铁企业和电力企业将有望符合注资条件。

林伯强认为,电力企业面临的压力甚至要比航空企业和钢铁企业更大,因为电企亏损缘于电价管制,而钢铁企业的亏损主要原因是市场波动因素。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威对政府支持电企的高预期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目前电力企业尚未达到政府不支持就熬不下去的境地,再说,电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在60%-70%,尚未完全满足负债率超过90%的条件;再说,最终真正摊到每家电力企业头上的资金非常少,所起的作用也有限。

林伯强认为,此次政府的资金支持也只能部分缓解电力企业的经营困难,从根本上解决电企的经营难题,还要靠上调电价来解决。

对于明年是否上调电价的预期,林伯强表示,要看煤价和电量两个变量的走势,因为煤价下跌对电企是利好,而电量下滑是利空,是否上调电价要看这两者的博弈。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预测,明年消费电量的走势将呈现先低后高的趋势,消费电量预计增速仅为3%。林伯强介绍说,目前很多钢铁企业正在销售库存产品,预计明年的产量回升速度不会很快,因此,用电量也难以迅速被拉升。

至于明年的煤价走势更是众说纷纭,电企方面的看法是煤价依旧有高位支撑的理由,但更多分析人士认为,明年煤价存在下行可能。(记者 邢佰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各地为拉动需求降电价 传发改委将规范 五大电力不接受电煤价涨
五大电力不接受电煤合同价上涨 谈判陷入僵局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八期)
国投电力国投新集或合并 煤电一体化趋势明显
四川率先启动电力节能调度 优先输送清洁能源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六期)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8年第四十七期)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