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区域发展
东莞谋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莞的目标是,争取在5—10年内,打造成为我国主要的服务外包基地之一,塑造“全球外包,东莞服务”的品牌。

上月,东莞市政府发布《关于东莞市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以抢抓国际服务外包迅猛发展的机遇,加快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社会双转型。

有资料认为,服务外包是当今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主要形式,去年产值达1.2万亿美元,未来几年还将以30%至40%的速度增长,而国内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52亿美元。

与传统制造业相比,服务外包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附加值高等明显优势。

结合东莞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实际,《意见》交给了服务外包产业“提升利用外资水平”、“优化外贸出口结构”、“推动自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和人口结构”、“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等一系列重任。

对于这个比较前沿又比较陌生的产业,记者日前进行了多方采访,尽管文件下发已有月余,但多数人不知道“服务外包”的含义,更多的人则将“服务外包”简单地等同于创意产业,以至于有试点单位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发展创业产业的政策也适用于“服务外包”。而根据东方来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贺先生的介绍,这一概念似乎可以这样理解:将自己并不擅长的非核心的业务交给专业的公司去做,既可以节约成本,也可以把事情办好。

东方来时是试点单位莞城街道唯一一家从事服务外包产业的企业,坐落于莞太路34号莞城联丰创意产业园的一栋办公楼里。在莞城有关负责人的观念中,服务外包产业被视为创意产业的一部分。

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发产品

推开东方来时的玻璃门,上百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只坐着4个年轻人,正在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前台设有桌子,但无人值班。贺先生有单独的办公室,里面有几张桌子,但只有他一人在里面办公。

如果单纯从办公场所来看,东方来时不像是一家企业。只有当“服务外包”这个词组频繁地从贺先生口中冒出来时,才发现原来东方来时从事的是一项在国外颇为吃香的业务。据贺先生介绍,东方来时入驻东莞已有两年多时间,老板是美籍华人,从事软件开发的时间将近20年。

东方来时实际上是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目前它只有3个客户,做了3个业务:一是帮美国一家公司开发旅游软件———“旅游资源搜索”;二是为世界第六大交友网络提供插件服务;三是为美国3A雪茄公司开发社区服务免疫系统。由于老板常年住在美国,所以公司的客户全部来自美国。

贺先生说,“旅游资源搜索”其实是一个旅游景点的网络平台,内容包括景点介绍、在线售票、信息反馈等。美国公司跟旅游景点沟通后,会收集景点的需求,将这些需求反馈给东方来时,由东方来时根据需求开发。该平台的一个特点是,为自驾游提供便捷的服务,例如家庭成员出去旅游之前,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订票、订房。

目前,东方来时正在给3A雪茄开发一种可以镶嵌在手机里的软件,通过这个软件,该公司的业务员可以随时知道销售情况。如果哪里的储备不够,系统会发出警报,业务员就会及时补货。

贺先生说,与美国客户结缘,主要是因为美国分工细致,大公司更加注重效率和信誉,愿意将自己不熟悉的业务分工出去。这样做的好处是,不需要为了新生出来的非核心业务新设部门,减少了人力资源成本,只需要将自己的需求交给专门的公司去做,进而得到专业的服务。

贺先生认为,服务外包与制造业相比,不过是起点不一样,但大体流程差不多,其实它相当于一个生产车间,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开发产品。

东方来时的用人方式比较灵活,它有六七个固定员工,还有一些“下线”。如果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较多的业务,单纯靠这几个员工是不行的,东方来时就会将一些业务分包给其他的软件公司一起做。

对于这种生产方式,贺先生说,就好比建房,东方来时负责搭好框架,而将其他的工作分包给其他的公司去做。无形之中,东方来时扮演了一种“包工头”的角色,将通过服务外包把接到的业务又外包了出去。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12个全球外包典型区域名单
美国塞班岛市市长胡安·图拉介绍塞班岛外包业发展经验
外包大会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接受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专访
第二届全球外包大会会议现场[组图]
全球外包大会开幕 郑州市长赵建才致辞并介绍市情
美国印度商会会长兼创始人普莉玛全球外包大会上演讲
国际数据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郭昕全球外包大会上演讲
盖地实验室亚太公司总经理保罗·罗蒙全球外包大会上演讲
2010年郑州将力争建成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