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中国将每年发射一颗气象卫星 风云四星立项 我空降兵"反应神速" -北京站和南站春运高峰24小时售票 民航暂缓乘机可带打火机规定 -江西翻船事件死亡人数升至15人 江苏确认病死家禽非禽流感疫情
首页>>国际经济
加大提振力度 德国明年初或再出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表示,德政府明年将尽一切可能,使已经陷入衰退境地的国内经济走上正轨。她透露,明年1月政府会推出进一步的扶持经济举措。此前有消息称,德国将通过价值400亿欧元的第二套经济刺激计划。

来自政府和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衰退正在加速,而且速度之快超过预期。

酝酿新经济刺激计划

默克尔在一项电视谈话中说:“我们都将知道:我们眼前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她说:“每一天都有公司经营困难的消息传来,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需要每一个人的协助。”

数周前德国曾通过一项320亿欧元(约合41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被广泛认为力度不够。默克尔的政府也被外界批评在对抗经济危机上做的不够,她说:“新的支持措施必须要小心准备,我们希望能对维持工作机会和创造工作机会采取正确行动。”

默克尔此前与经济专家和有关部长举行会议。她表示,政府正研究快速应对一场日益加深的经济危机的可行性,未来几周内,政府将致力于探讨形成一个体现各方协调的危机应对方案。她表示相信德国有实力经受住这场经济“风暴”。不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指出,默克尔并没有认识到当前这场经济危机的严重性,她和财长施泰因布吕克以为还像一两年前那样,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是通货膨胀和预算赤字。

德国经济加速衰退

由于全球对汽车、生产资料和其它德国产品的需求下降,依赖出口推动的德国经济近来受到沉重打击。德国经济部在上周发表的月度报告中说,德国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幅度可能高于三季度。

德国财政部则在其12月月度报告中称,该国经济可能在今年最后一季加速下行,但不用担心出现通缩。财政部称,因贸易伙伴国在全球经济放缓中受到冲击,未来数月德国的出口或进一步恶化。报告还补充称,经济前景走弱意味着企业将更不愿投资。报告称,“在这种背景下,整体经济活动预计会在第四季加速下滑。”

许多经济学家现在认为,德国正步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一些民间经济学家甚至预计,降幅有可能达到3%甚至更高。据两家权威经济智囊机构预测,德国明年的经济产出将下降2%。经济研究机构IHW表示,今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4%,明年则将下降1.9%。IMK则预计今年增长1.6%,2009年下降1.8%。两家研究机构均警告,德国明年的失业率可能会急剧上升,并有可能成为影响明年秋季大选的重要因素。(记者 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机构预测中国可能推新版经济刺激方案 或调整个税
IMF主席:美经济可能从明年底或2010年起复苏
刺激经济增长 商务部拟积极推"赊账"消费
日本经济明显陷入衰退 新经济刺激方案有望出台
德国财长反对德为欧盟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出资
西班牙将批准新11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
法国经济刺激计划将达190亿欧元 约占GDP1%
欧盟国家对13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意见不一
图片新闻: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