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首页>>宏观经济
机构预测中国可能推新版经济刺激方案 或调整个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近期经济继续下行,而此前颁布的4万亿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效用尚未显现,不少机构预测,中国很可能需要在近期推出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

首项措施可能是调整个税

美林银行经济学家卢婷(音)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了一段较艰难时期,必须加大对失业者及普通家庭的扶持力度,才能使得中国扩大内需的策略有效地实施。”包括美林、中金及巴克莱资本在内的多家投行分析师都认为,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推出发放消费券等措施之后,中国政府首先要做的就是降低所得税税率并开拓帮助民众增加收入的新渠道。这些分析师认为,通过颁布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有助于这个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早日走出经济困境。

中金公司驻北京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中国很可能在2009年初宣布一项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刺激国内经济信心的复苏。为了刺激中国国内消费的增加,中央的财政赤字也会出现大幅上升,并有可能从2008年的1800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09年的9000亿元人民币。

目前来看,政府所采取的首项措施很可能是提高所得税门槛。根据最近举行的一次经济峰会,部分经济学家呼吁将所得税征收起点提高至月收入3000元。此外,邢自强还认为,中国很可能效仿日本1999年时的做法,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措施来刺激国内消费。目前,成都已经宣布向包括部分低收入人群在内的38万人发放价值100元的消费券。

专家吁推出刺激居民消费措施

中国在11月9日宣布了一项价值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一位巴克莱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表示:“相比于通过增加政府开支来刺激投资而言,刺激居民消费往往是一个难度更高的问题。中国应该尽早推出相关措施。”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日本经济明显陷入衰退 新经济刺激方案有望出台
德国财长反对德为欧盟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出资
西班牙将批准新11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
法国经济刺激计划将达190亿欧元 约占GDP1%
英国减税刺激经济 公布200亿英镑经济刺激计划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欧盟委员会酝酿推出1300亿欧元经济刺激方案
欧盟国家对13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意见不一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