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房地产
明年深圳房价或将继续调整 购房者:等跌了再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上半年,深圳房价一度领涨全国———暴涨50%,但近4个月又以最大跌幅全国居首,领涨领跌之间深圳被给予了太多的关注。在成交低迷近一年后,11月份以来,深圳又迎来了久违的成交回暖。

此次“回暖”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楼市逆转向上的信号?记者近日采访了深圳多家知名地产公司、地产中介、深圳房地产行业相关专家以及意向购房人士,大部分人士认为明年深圳房价会继续调整,也有部分人认为下半年房价有望回升。

购房者:等跌了再买

准备明年结婚的小廖打算明年买房,目标是深圳关内的房子。对于房价,小廖大致可以接受的价位是1万元/平方米左右,“肯定要跌跌再买,现在(房价)还是高,最好跌到1万元以下。”

在某金融机构任职的白领小袁一直想买套房子,有个自己的“小窝”。在观察今年一年的房价走势后,小袁认为明年上半年深圳房价应该差不多见底了,“等过完年之后再看,如果房价再调整调整,我就打算出手了。”小袁的目标也是在关内买一套房,明年上半年是她认为合适的时机,“下半年房价应该就涨起来了。”

曾与记者一同在关外某楼盘看房的王女士夫妇则认为,即使房价再跌,跌的空间也不会太大了,所以相中合适的就会购买。

等明年房价跌跌再买似乎成为目前深圳楼市大量观望者的心态,即使购房是用来自住,也希望能在比较低的价位完成置业,那么明年深圳楼市真的会继续跌吗?

地产中介:房价不容乐观

在深圳楼市调整近一年以后,深圳楼市终于迎来久违的“暖意”,11月份新房成交6435套,创下2007年3月以来单月成交量的新高,日均成交量超过200套。二手房的成交量环比也大增26.52%。进入12月份,新房成交量依然不减,据深圳国土与房产管理局每日公布的数据,12月前半月深圳新房共成交3830套,日均成交255.3套。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认为,近期楼市成交量的回升,是由三方面的综合因素所形成:第一,这是过去一整年规模性的降价所形成的;第二,全国成交量已经放缓有大半年的时间,购买力存在一定的积累,客观上也有释放的要求;第三,包括利率等在内的政策支持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陈劲松认为,成交量反弹能否持续,取决于两大因素———降价和政策支持,但房地产不会像股票一样出现持续的、巨幅的降价。

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张伟则认为,目前的成交回暖主要是靠降价快速吸纳购买力,成交集中在中低档住宅,区域方面集中在关外,这种回暖恐怕难以持续。预计本月能维持目前的成交量,但2009年1、2月份可能就会回到原来的成交量。

对于明年的房价走势,张伟表示不容乐观,“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市场不缺需求,但还是缺乏信心;二是很多人想买,但宏观经济调整会影响到购买力。”

开发商:刚性需求不容忽视

兰江地产副总裁杨大谷认为,近期的成交回暖是积压一年多的购房刚性需求释放的表现。他表示,目前房价已经较低,随着不断出台政策利好刺激购房需求,成交回暖的现象应该可以持续。

不过,大量存量住宅以及源源不断的新增供应住宅的消化压力不容忽视,因此杨大谷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发商迫于资金回笼的压力,降价的可能性大于调高价格的可能性,新开盘项目降价幅度预计在5%-10%之间,但明年下半年中低档住宅价格预计将上扬。

卓越地产的相关人士则认为,目前深圳市场房价已触及开发成本价底限,没有太多的下调空间,2009年深圳房价不会大幅波动。不过,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来看,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个较长时间的调整期。

卓越地产认为,开发商当前应该抓住机遇,开发实销型中小户型,满足这部分刚性需求购房群体。

专家:回暖需具备三个特征

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运营中心主任高海燕认为,深圳楼市走出低谷,真正回到平稳状态需要具备三个特征:一是包括高、中、低档住宅全线产品销售量回升;二是现有的成交量(日成交量100多套及以上)持续3个月;三是现有的存量住宅消化一半。

从11月份的情况来看,目前深圳楼市成交量主要集中在中低档住宅,并且集中在关外,没有表现出全部产品热销。

“在此轮小户型、首次置业的需求释放完毕之后,有没有新的力量比如改善型、升级型购房需求补充进来,将关系到回暖能否持续。”高海燕认为。

对于近日陆续出台的房地产利好政策,高海燕认为,国家陆续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激发购房需求在预料之中,但最终还要看宏观经济改善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这对市场信心将起决定作用。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锋在日前发布的《2008年1-11月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未来深圳房地产市场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我国经济运行态势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向。王峰认为,一方面,国家为了保证经济增长,可能实施更加灵活的调控政策,如下调利率、增加信贷额度,进一步降低交易环节税负、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等;另一方面,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恶化可能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宏观经济基本面。(记者唐曜华)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住建部官员谈房价:保持审慎乐观 正探讨购房退税
易宪容:钢价下跌一半以上 房价为何就不会调整
全国房价同比涨幅“归零” 深圳降幅居首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降0.5% 深圳同比降18%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姚景源:房价将来定会降 可明年上半年出手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