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国际经济
亚洲各国央行购买美元 促本币贬值力保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出口大幅下降和经济收缩取代通胀和流动性,有证据显示,此前通过抛售美元力挺本币的亚洲各国央行开始购买美元,试图通过本币贬值促进出口来力保经济。

在过去两天开始买入美元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货币策略师帕特里特·班尼特昨日表示,有证据表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和韩国的央行“在过去两天”开始买入美元。

汇丰银行特别强调指出了泰国和中国台湾“向货币贬值政策的转变”。最近,泰国自2007年8月以来首次买入美元,而中国台湾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买入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上周警告称:“我们需要避免外汇市场上不必要和过分的干预,尤其是让本国货币贬值。”

过去六月一直在抛售美元

而过去的6个月,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推动避险行为导致美元大幅升值及本币跌势过急,为防止资金外流,许多亚洲国家都在积极利用外汇储备来遏止本币兑美元的贬值步伐。

为此,今年10月,韩国、印度、新加坡和印尼在长达10年的经济增长中积累起来的外汇储备出现创纪录的下降。

旨在贬值本币力促出口

然而,近日,随着美联储大幅降息至接近零利率,美元短期内急剧下挫,亚洲各国开始转而担心本币相对价值反弹,恐会挫伤出口行业的利润。而对于亚洲而言,出口就是生命线。

这就意味着,此前抛美元保本币的央行,现在要力控本币升值速度,因此会买美元并向本地市场投入急需的本币资金。

“我们可能会看到亚洲央行转而购买美元,因为考虑到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决策者最不愿看到的就是本币走强,”巴克莱资本亚洲研究部主管Peter Redward表示。

日本将采取措施应对日元升值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周四表示,日本政府将采取必要的适当措施来应对日元的大幅升值,包括政府干预。

当被问及是否会采取抛售日元这样的干预措施时,河村建夫说,“我们过去曾对汇率进行过干预,我们会以一种适当、及时的方式加以应对,包括抛售日元。”

过去一年,日元升值了29%左右。美元兑日元这些天波动在87.4日元附近,为1995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此前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0%~0.25%的区间,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在逼近日本国债的收益率。Forex.com首席外汇策略师布莱恩·多兰表示,这样的话,一些日本投资者显然可能从美国撤出资金重返日本市场,从而进一步推高日元。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面对遭受重创的出口商,东京很快就会感受到要采取行动的压力了。

EverBank World Markets的副总裁克里斯·加夫尼表示,如果日本确实有意干预,那么日本央行可能会利用假日期间市场清淡的机会实施干预,因为此时干预汇市能产生较为明显的效果。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罗杰斯:美元还要贬值九成 正出售美元资产
北大教授称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未来人民币或贬值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升5天 打破贬值预期
严峻形势令人民币明年不会出现明显升值或大幅贬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商务部指出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