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刺激经济 商务部拟推"赊账"消费 发熊猫债券可降低持美国债风险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或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调整核电中长期规划 数处核电站将开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金融危机情势之下,中国能源产业结构正酝酿新变。

广东阳江核电站开工  12月18日,本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正计划于2009年一季度完成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作,并上报国务院决策,同时将新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腰古等数处核电站。

此次调整将突破2007年底国务院批准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 》目标,当时的目标值是,“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

同样将大幅调整的是风电装机容量目标值,最终将一举突破去年9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中长期规划”)中3000万千瓦的目标,甚至很可能修订为达到1亿千瓦。

在大幅调高核电和风电规划的同时,国家对火电机组将继续上大压小,加快大型高效清洁燃煤机组建设,并有可能将关停小火电的范围扩大到10万千瓦。此外,决策部门将继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快核准开工建设一批影响重大的优质项目,培育大型能源企业集团。

“当前全国范围内电力生产和消费增速明显回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正是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推进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深化体制与机制改革的有利时机。”该权威人士说。

大幅度提高核电、风电规划

山东海阳核电项目,是本轮国家扩大内需投资计划的一个重点。

据本报记者从山东方面了解,海阳核电项目是山东省“十一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870万千瓦,总投资1000亿元。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初步同意海阳核电工程一次核准4台发电机组,分期建设,其中,先期建设两台机组就需要投资400多亿元。

而这不过是中国政府未来强力发展核电的一个缩影。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正计划于2009年一季度完成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作,并上报国务院决策。

2007年11月,国务院批准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 》,当时确定的目标值是,“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如今,这一目标正酝酿突破。

关于提高既定目标的消息,实际上早在数月前便已不胫而走。有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透露,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可能调高到6000万千瓦。

与核电相比,中国政府发展风电产业的最新目标更是“野心勃勃”。

据悉,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酝酿的目标计划是,要按照融入大电网、建设大基地的要求,力争用十多年的时间,在甘肃、内蒙古、河北、江苏等地形成几个上千万千瓦的风电基地,实现2020年供电装机规模1亿千瓦。

而2007年9月中国政府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中长期规划”)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时隔一年半时间,目标值提高了近四倍。

不仅如此,按照原来的“中长期规划”,到2010年“形成江苏、河北、内蒙古3个100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而在“十一五规划”中,风电基地数量被提高到5个。

“2020年实现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的目标,是偏低的。”能源专家、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牛犁对记者说。他同时表示:“中国风电潜力世界第一,与太阳能相比更具有现实可行性,大力发展风电也符合国际大趋势。”

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则更是大胆预计,当中国人口达到15亿的峰值时,核电装机容量甚至应该达到2亿千瓦的规模。

韩指出,届时,以人均1千瓦装机容量计算(与国际相比这是一个比较低的标准),中国共需要15亿千瓦发电装机容量,这其中需要一部分作为备份装机容量存在,以备不时之需,真正运行的大概需要12亿千瓦。

而目前中国煤电最高装机容量约为8亿千瓦,水电、风电等能源未来可以达到2亿-3亿千瓦,剩下的空缺便需要用2亿千瓦核电来弥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 千龙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开工建设 投资近700亿
中国内陆首座核电项目有望明年在湖北开工
第3代核电项目明年主体动工 2年内9家核电站开建
广东5年投入2万亿 闽东电力将参建宁德核电
海南09年投资558亿元建设核电等36个重点项目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李克强:推进核电建设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
安徽芜湖核电公司揭牌成立 年发电量约300亿千瓦时
海阳核电核岛负挖工程突破九万方 最深处已达九米
图片新闻: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