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商总局出台办法规范股权出资 5种情况股权不得用作出资 全文 -煤油价下调航空公司受益 南航受益最大 传东航再获100亿注资 -地产人士分析中央拯救楼市还有三招 北京楼市新政细则很快出台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中航油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社会消费品销售额跃居世界第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昨天,中国商业服务业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何济海做主题报告称,我国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由1978年的1500多亿元,增长到去年的89210多亿元,增长了56倍,跃居世界第三位。

何济海介绍,消费贡献率在去年国内生产总值11.4%的增长比例中,达到4.4个百分点,首次超过投资和出口;我国人均年消费额从162元增至去年的6752元。

此外,报告还透露,酝酿多年的《城市商业网点条例》有可能明年颁布,从而使商业设施的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第一次有法可依。

>>预警一

商业或遇购买意向降低

除发布30年来商业发展数据外,商业联合会还发出两个预警。

何济海表示,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和蔓延,2009年中国商业或许将面对一个购买意向降低的市场。

报告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明年国内商业和市场销售的影响更加清晰地显现出来。从今年第三季度百货店销售增长率在各零售业态中由去年的首位降为第八位,已可以看出这个趋势。受居民财产性收入缩水、住房购买减少双重因素影响,家具、家电、汽车等销售也受到冲击。从总体上看,危机对人们消费信心的抑制与影响作用,要大于人们实际消费能力的减弱。

>>预警二

后年肉价可能再次暴涨

商业联合会还紧急预警:近期农民养猪已经出现亏损,肉价过度下滑,将再次挫伤农民养猪积极性。

报告称,近期养猪净收益已从去年价高时的每头300-600元降到30-50元,有的甚至亏损,而正常净收益不应少于100-150元。从7月份开始,许多生猪主产区的仔猪从年初的供不应求变为出售困难。许多养猪场为避免价格下行风险,还出现恐慌性抛售。

以上这些都预示着2009年生猪生产有可能严重过剩,从而导致猪价全面跌到成本线以下,养猪农民再次因亏损削减生产,并可能最迟在2010年某个时候,形成又一轮肉价剧烈上涨。过去30年的数据表明,生猪价格起落往往是“涨一跌二”,即价格低迷的时间要倍于涨价时间。目前,农民急切盼望政府从刺激猪肉生产转向保护生猪生产。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8年10月)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8年9月)
商务部:黄金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0多亿
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8年7月)
7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3%
商务部:上半年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1.6万亿
上半年中部六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速排名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