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78年到07年GDP年均增长9.8% 总体达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西门子中国开除20多名员工 学生组织签名行动抵制可口可乐 回应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3艘中国军舰将赴索马里 多国部队与我船员逼退海盗 两船员受伤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首页>>工程项目
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一期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6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最新统计显示,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的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在建项目总投资的68%,多个关键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南水北调这个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正在从梦想走向现实。

北京团城湖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线路的终点,不久前,从刚完工的中线北段渠道送来的水到达了这里。北京水务局副局长张寿全介绍,到目前为止,北京共收到超过5000万方的来水量,每天大概是75万方水左右,占北京市居民日用水量的三分之一。

长期以来,缺水始终是北京的难题。地下水位由于大规模的开采已由五十年代的两三米下降到现在二十多米,北方水少,而南方地区水资源量是华北地区的3至4倍。

本世纪初,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按照规划,东线、中线、西线建成后将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连接,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

记者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难的就是穿黄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调来的水在这里要进入地下40米处,穿过黄河河床到达对岸,然后继续向北方地区输送。

南水北调中线局穿黄工程部长高必华表示,整个穿黄隧洞要经过全沙层、上沙下土层和全土层三种不同的地质条件,对盾构掘进施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据悉,目前穿黄工程每天正以10米左右的速度前进,预计2009年将到达黄河对岸。在东线,400多公里的苏北运河从2006年开始建起了17座船舶垃圾收集站,集中治理河道污染问题。

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汪易森表示,南水北调工程建成以后,可以解决北方700多万人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问题,同时能够拉动中国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左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工程6年来进展明显 建设将进一步加快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始穿越济南 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南水北调工程将拉动GDP至少0.2个百分点
南水北调京石段通水 三亿方水能否解京之渴(图)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质不低三类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价不会上涨 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75米
南水北调本月送水进京 预计9月20日开始送水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建成通水 3亿立方米清水入京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