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总水平9.8% 已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100亿补助投资建保障性住房 取消城市房产税 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首页>>房地产
业内人士称二套房贷新政见效或要到明年五一前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央行、银监会发布《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全文)

· 央行、银监会通知: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 中国购买第二套住房者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优惠政策

· 国务院放宽二套房贷限制政策 闲置公积金试点建经适房

· 二手房税费比值下降约5% 组合拳刺激改善型住房

· 国务院:争取用3年解决750万户城市困难家庭住房难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措施

· 中国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

· 国务院决定将按照法定程序取消城市房地产税

· 发改委下达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央补助投资100亿元

在昨日国务院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措施中,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改变是最大亮点。一套购买超过2年、总价100万元的二手房出手可省5.5万元购房成本。不过,在众多“利好”之声中,有专家称第二套房贷政策并无新意,对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定义太过模糊,何谓当地平均水平极难界定,因此二次房贷松绑的程度有限,利好不足。

激活二套房贷?各方意见PK

正方:政策方向变成鼓励房地产投资

“等了一年,这是今年最大的利好,而且是一个方向性的改变。” 广州同创卓越地产顾问总经理赵卓文表示,以前的政策是限制房地产市场需求,而现在二套房贷政策的松绑,以及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征收从5年改为2年,实际上就是鼓励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从之前的四成首付比例大降为两成首付比例,“大大降低了置业门槛”,一些投资性的需求将会释放出来。

反方:第二套房贷政策无新意难操作

然而,一国有大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新政中涉及二套房贷的部分为:“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实际上只是重申了央行和银监会此前的规定,没有太大新意。另一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也表示,执行该政策由于要提供首套住房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证据,操作起来比较困难。一按揭公司的老总也表示,由于数据库不完善,目前几乎没有部门能够证明和提供“首套住房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证据,即使是符合条件的客户,也几乎不可能获得首付两成、利率下浮40%的优惠政策,因此,该项政策实际上操作意义不大,二套房贷实质上仍然没有放松。

有关专家还表示,二套房贷政策并非救命稻草,当前楼市的主要矛盾还是在房价太高,与市民的收入水平差距太大。降低利率、取消交易环节税的方法等等和高房价相比,都只是次要的。所以要刺激楼市,最直接的办法还是要降价。

关键是银行敢不敢放贷

对于新政中要求银行“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对有实力有信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兼并重组提供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的规定,银行信贷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房价处于下跌时期,房地产业贷款属于风险较高的种类,对于银行而言,在放贷时,仍会遵循审慎的原则。

最大亮点:减免营业税

广州一家二手房中介的老总陈慕娈分析称,营业税的减免是新政最吸引人的地方,肯定会带动二手房交易量。

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起征年限从5年缩短至2年,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这对广州投资客的影响没有预想中明显。“2006年时广州的二手楼投资客在总客户中还不到两成,而在一年后反而随着房价的一路走高而达到35%。”

周峰认为,在观望情绪浓郁的现在降低营业税对增加房源供应肯定有直接好处。按照一套100平方米的普通二手房楼面总价100万元计算,如果房源超过2年,可以免征营业税,节省5.5万元的购房成本。而广州的惯例是买方基本缴纳所有税费,对吸引买家的购房欲望无疑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而如果是两年内的二手房,根据新政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按照成交均价计算:2006年广州二手楼市的平均成交价格约为4600元每平方米,2007年成交均价约为6900元每平方米,而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均价约为7100元每平方米。这样就造成了在实际成交中2007年成交的二手房转让时所要缴纳的差价营业税很低,而且税额有限,实质上也可免去营业税。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摩根大通报告称:二套房房贷限制有望放宽
房贷新政大打"自主牌" 业界盼"二套房"政策松动
大降息理财思路大转向 教您巧解固定利率房贷之困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央行楼市新政实施近一月 北京房贷增长接近两成
建设银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表明房市仍"熊"
专业解答:贷60万还15-20年 哪种房贷更划算?
北京部分银行悄然实施房贷利率7折优惠新政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房贷新政迟未落地 开发商“观望”隐性停工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权威人士:银监会不会再就房贷出细则
房贷新政细则悄悄施行 多家银行“只做不说”
专家解读房贷新政:购买75-100万房产受益最大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