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中国10月份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首页>>贸易发展
周文重:中美从对立转为利益攸关与合作是大势所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驻美使馆今晚举行盛大活动纪念中美建交三十周年,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回顾中美关系三十年不平凡历程时认为,中美两国从隔绝对立转为利益攸关与建设性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致辞时回顾了两国关系三十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周文重大使说,三十年前的今天,中美两国政府同时发表《中美建交公报》,并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三十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美关系也走过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不平凡历程。

周文重大使在评价中美关系现状时表示,与三十年前相比,中美关系今非昔比,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富生机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高层往来密切,两国领导人从几年难得谋面一次,发展到两国元首一年多次会晤并经常通话、通信。两国战略性对话从无到有,现在已建立起六十多个对话磋商合作机制,特别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为两国在涉及双方重大利益的战略性问题上加强对话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两国各领域合作越来越深入。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中美两国从昔日的隔绝对立转变成现在的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周文重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中美关系三十年的发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启示和丰富经验。中美虽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中美两国是伙伴,不是对手,更不应是敌人。只要把握建设性合作大方向,致力于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中美关系就一定能持续向前发展。

今晚的纪念活动由驻美大使馆公使谢锋主持,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劳工部长赵小兰、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等中外名流近千人出席。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出席中国驻美使馆举行的中美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时发表致辞,盛赞三十年来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则用亲身经历向来宾描述出一个“动感、充满惊奇和能量的现代大都市”北京。赵小兰说,“正如你们知道的,我和内阁其他同僚刚刚从北京参加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回来,我看到的北京和我三十年前访问北京的印象对比起来,有着多么巨大的变化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美合作考古发现:晋城可能是古滇国王城址
中美第六次战略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达成广泛共识
中美第六次战略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达成广泛共识
尼克松首次访华报道幕后:15分钟内播"中美建交"
美国著名战略学者提议中美共当"世界警察"
分红产品电话销售存误导 中美大都会遭保监会重罚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情况说明(全文)
中美军事交流五次中断内情:皆源于美国偏见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