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预计今年外贸顺差将超2500亿美元 中国为何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随"4万亿"计划落实 固定投资增速将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8%。扩大投资的政策效应开始从统计数据上显现。前11月,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前10月加快了2.2个百分点。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为应对经济增速大幅滑坡的危险,近一个月来,我国政府明显加大了投资力度。不过,由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效应不会立竿见影,目前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表现并不强劲。

中央项目投资增长快于地方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27614亿元,同比增长了26.8%———从数值上看,这一增幅比前10个月的27.2%略有下滑。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前11个月,中央项目投资13124亿元,同比增长31.8%,较前10个月增加3.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1月中央项目投资增长依然较快。

相比中央项目较快增长的态势,地方项目投资却略有回落。前11个月,地方项目投资114490亿元,增长26.3%,较前10个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

不过,知名宏观经济学者沈明高认为,在中央政府“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出台后,地方政府表现出高涨的投资热情。“如果地方政府逾20万亿元的投资计划部分得到实施,2009年地方项目投资也将加速———不过,鉴于地方政府的财力下降,地方项目投资也存在继续走软的可能”。

上游产业投资增长仍然较快

从行业看,前11个月,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1957亿元,同比增长了34.8%;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7858亿元,增长了15.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2219亿元,增长了34.8%。

“尽管眼下社会消费处于低迷状态,但显然,上游产业投资增长态势依然良好。”对于昨日发布的新数据,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的陈耀评点说,除了上述传统投资热门行业继续保持增势外,受惠于“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的铁路运输行业也呈现出良好的投资格局。

数据显示,前11个月,铁路运输业投资达2571亿元,增长了41.1%,较前10个月增加了1.3个百分点。此外,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投资4011亿元,增幅高达46.9%。“相比之下,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回落幅度最大,前11个月,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同比增长34.8%,较前10个月回落了6.2个百分点。”

沈明高进而分析认为,随着“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的逐步落实,固定资产投资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对上游企业产品需求会有较快的提升,从而增加上游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利润。

“但是,如果投资增长主要集中在上游企业,除非外需能够短期内见底反弹,或者国内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否则,产能过剩的情形会更加严重。”他说。

投资增速近期可能出现反弹

尽管前11个月投资增速出现了回落,但从11月份单月数据看,当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8%。

“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名义增长率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下调,投资的实际增长速度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势头。”

沈明高分析,11月份较去年同期增长23.8%,但考虑到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迅速走低,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有所上升,实际月增长幅度(即扣除PPI)已经从上半年的不到20%回升到了20%以上。

另有分析师表示,为防止经济过快下滑,我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投资的政策措施,受之拉动,预计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可能会出现反弹。(驻京记者/郑春峰)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万一“4万亿”力度不够 更重拳随时会出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  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 
摩根大通李晶:A股明年一季度见底 4万亿6个月见效
樊纲:4万亿最快2010年见效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4万亿"大单:改革与攻坚并举 破解经济五大结构性顽疾
做4万亿投资的第一笔生意 浙企发掘扩内需商机
张平:4万亿投资每年可拉动经济增长一个百分点
为吃"4万亿元大蛋糕" 温州民企北上南下觅商机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