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中国10月份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利用经济杠杆控烟并不完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5日,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今天在京举行《烟草税和其在中国的潜在影响》研究结果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控烟协会建议将烟草税从每包6分钱提至1元。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12月16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北京举行的《烟草税和其在中国的潜在影响》研究结果发布会上提出,中国政府可以考虑大幅度地提高烟草消费税,从目前的0.06元/包,提高到1.00元/包。如此,吸烟者人数将减少1370万,将挽救340万人的生命,政府税收将增加649亿元。

这个倡议无疑抓住了中国控烟的一个要点,利用经济杠杆来控烟和禁烟。国际上有效的控烟经验有多种:立法全面禁烟并严格执法;广泛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理念,让吸烟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大于烟税收入的思想深入人心,从而摒弃“烟税救国”的观念;增加烟税,提取其中部分收入投入控烟工作;鼓励和支持戒烟有效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保险企业在人寿、医保、驾车和房屋保险的规定里加重吸烟投保者的保险费等。

然而,这些措施在中国很难有效实施。例如,1987年国务院颁布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199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提出了在公共场所禁烟和保护儿童不受二手烟害的规定;1997年全国六大部委又颁布了《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中国政府在2003年加入了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于2005年8月由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等,但谁来执法,是卫生、城管,还是公安,仍然是一个问题。

因此,中国一直在烟草消费方面拥有诸多世界第一称号。中国现在如果以提高烟草消费税来控烟,也许是至为关键的一步。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的卷烟总税率仅约为零售价格的40%,远低于国际上卷烟税率的中数范围(65%-70%)。如果将烟草税率从目前水平提高到零售价格的51%,则可有效减少国人的烟草消费。既保护了公民的健康,挽救了生命,又增加政府收入。

尽管这种建议是好的,但需要完善和具体落实。中国现行的烟草消费税率(主要是比例税率),尽管没有达到国际上中数范围,但在调节高低档烟卷方面是有不同比例的。如果按提议把烟草税率从目前水平提高到零售价格的51%,是否高低档烟卷都保持同一比例?例如,如果一包10元的烟和一包50元的烟同样征收1元的税,只能抑制低收入者的烟草消费,而起不到大规模减小烟草消费的作用。

另一方面,不妨学学一些禁烟有效的国家的做法。例如,1995年,美国司法部就过去50年里烟草对人类的伤害而对烟草公司提起诉讼,这个官司最终判定对多家烟草公司罚款1480亿美元。该案胜诉后,美国各州取得了年年支付的巨额赔偿,用于州内各种控烟工作的开展。加上其他控烟措施,仅在华盛顿州,青年人的吸烟率已从往年的30%下降到如今的10%。这是利用经济杠杆控烟的另一个成功做法。如果因吸烟而致肺癌、心血管病及其他疾病的人联合起诉烟草公司,并获得赔偿,也许会有效地推进中国的禁烟进程。(张田勘)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控烟协会建议将烟草税从每包6分钱提至1元
控烟专家指出:65%的吸烟者没有戒烟意愿
两部门要求做好控烟工作 开展创建无烟校园活动
上海拟制订控烟法规条例 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卫生部制定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设控烟监督员
我将立法划定禁烟区 教育等机构将优先考虑控烟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